2020年07月02日
首页
第A05版:[健康]

孩子总揉眼?小心过敏性结膜炎

    夏季,鲜花竞放,长春市儿童医院眼耳鼻喉科陆续诊治了不少过敏性结膜炎小患者。

    过敏性结膜炎,又称变态反应性结膜炎,是眼睛结膜对外界变应原产生的一种超敏反应,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主任沙颖介绍,患儿来时症状主要为眼痒、眼睛发红,孩子总爱揉眼睛。

    说到揉眼睛,不能不说视疲劳。沙颖说,现阶段,还有一部分孩子没开学,居家上网课时可能有视疲劳情况,也会揉眼睛,家长无法区分,错将结膜炎当成视疲劳来处理,结果延误了眼部治疗的最佳时期,对眼部造成一定危害。

    记者了解到,如果是视疲劳,让孩子每20-30分钟停下来休息10分钟左右,同时增加户外活动,最好保证每天三小时。一旦发现孩子可能是过敏性结膜炎,要积极在医生指导下采取药物治疗,不能擅自用药和停药。

    “一般过敏性结膜炎会有白色粘液状的分泌物,如果孩子眼部分泌物是呈黄色脓性的,就要考虑是感染了,一定要马上去医院。”医生表示。

    预防过敏性结膜炎医生提示:首先,了解孩子的过敏原,并且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最常见的过敏原是花粉,其次是污染物、灰尘、尘螨、动物毛屑等。其次,注意个人卫生,除了勤洗手,被褥等床上用品要经常清洁、晾晒。再次,为防止复发,家长可以提前给孩子用抗过敏药物,即使出现症状,也会缓解一些。最后,要进一步预防的孩子,可以考虑做脱敏治疗。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朴松莲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