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2日
首页
第A05版:[健康]

学生扎堆肚子疼,啥原因?

    中小学的全面复课,让刚刚从看孩子状态解放的家长,迎来了新问题:复课后不久,孩子腹痛、腹泻情况层出不穷,啥原因?

    状况一:一要考试就腹泻,一要答题就手抖

    6月7日,长春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接诊了一位患者。男孩小新(化名)16岁,就读长春市一所高中。最近食欲不振、恶心、腹痛、大便次数增多。来院后,医生发现小新除了比较消瘦以外,其他指标都正常,家人也很健康,而且平时男孩也没这些症状,只是在要开学、要考试时,就会出现。小新说,平时课堂回答问题时,会手心出汗、手抖、口吃,同时出现腹痛、腹泻。只要排完便,肚子就不疼了。医生为小新做了血常规、便常规、胃肠彩超检测,并没有查出什么问题。

    状况二:一谈上课、学习就肚子疼

    长春9岁小男孩壮壮(化名)上小学3年级,前几天开学了。就在别的孩子都高兴地去上学时,他总喊肚子疼。妈妈说,壮壮学习、上课时都会有肚子疼症状。在消化内科,医生为他做了胃镜、结肠镜、胶囊肠镜、过敏原及胃肠道感染性疾病等相关检查,都没问题。

    “学生陆续开学后,每天都会接诊到5-6例类似患者。”消化内科主任温凤表示,这种疾病叫心因性腹泻。顾名思义,是指人在精神紧张、惊恐或激愤时所表现出的一种胃肠道症状,以腹痛和便意为主,排便后腹痛可迅速好转。检查却不能发现胃肠道器质性疾病。

    情绪怎么会引起腹痛、腹泻呢?温凤主任解释,因为人的情绪变化可使大脑皮层处于应激状态,引起皮层下内脏神经调节紊乱,胃肠蠕动增强,分泌增加,从而引起腹痛、肠鸣音亢进、便意迫切等症状。“小学生身心发育不全,更容易受到心理因素的影响,从而产生头晕、头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

    温凤主任建议家长们,平时要注重培养孩子对所要面对的事务有一定的精神准备能力,做到心中有数,让孩子保持情绪稳定,保持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注重心理健康。一旦孩子出现不明原因腹痛、腹泻,家长要找出孩子情绪波动的原因,把不良因素除掉后,症状可缓解;同时加强孩子的精神调节,增强孩子心理应激适应能力、抗挫折能力和抗压能力,必要时找心理医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孩子养成良好饮食习惯,不要暴饮暴食,尽量少吃冷饮、零食或油腻、刺激食品;适当服用一些缓解胃肠痉挛的药物,补充钙剂、维生素等,改善肠道调节功能。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朴松莲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