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6日
首页
第A03版:[焦点]

中考倒计时10天,请收好这份健康饮食指南

    指导专家

    于婷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营养医师,研究方向为临床营养学,吉林省营养学会理事,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精准健康医学分会老年临床营养学组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吉林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健康管理学会科普宣教专业委员会暨健康科教医联盟委员。

    2020年吉林省中考将于7月27日-29日举行,时值炎热潮湿的夏季,考生备考学习生活节奏加快,如何做好后勤,帮助考生均衡营养,以最佳状态迎考?记者采访了吉林大学第二医院营养医师于婷、吉林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营养医生郎爽,家有中考生的家长请收好这份健康饮食指南。

    切忌饮食“大变脸”

    考试且学习氛围紧张,使得孩子们食欲降低,“家长们应尽量选择孩子平时爱吃的食物,变花样做可口一些,但切忌饮食大变脸,尤其不要强迫孩子吃不喜欢的食物。”于婷建议,备考期间,考生应保证三餐营养均衡、清淡饮食,保证饮食多样化、荤素搭配,尽量吃家里做的饭。当然,如果孩子胃口不好特别想吃某样外食,在保障食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满足孩子的要求,但外食要避免过于油腻或全肉食。

    备考期间,不要尝试孩子以前没有吃过的食物,特别是过敏体质的孩子。考前不建议临时进补。山珍海味、大鱼大肉,孩子的胃肠不一定习惯,甚至会造成消化不良、腹泻、食欲不振等情况,而且大量进食会增加胃部的消化负担,减低大脑的供血,造成学习效率低下。

    食物多样,粗细搭配

    备考期间,考生每日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肉蛋奶豆类、蔬菜水果类、油脂类四大类食物。

    早餐不可忽视必须要吃好、吃饱,要有充足易消化的主食,保证谷类、薯类、肉、蛋、奶、蔬菜等,“可以适量搭配一些爽口菜,炒虾皮、凉拌小菜或蔬菜水果沙拉。”保证上午大脑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提高注意力、增强记忆力;

    午餐要丰盛,动物类食物、蔬菜类食物,尽量花样翻新,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

    晚餐则不要吃得过饱,清淡营养,能促进睡眠;两餐间或“开夜车”备考时,可适量加餐,以水果、奶类、坚果为宜。需要注意的是,吃夜宵的时间以睡前2小时为宜,如热牛奶、包子、小米粥、香蕉等。

    “考生每天应该吃500g蔬菜,可以分散在三餐中。”蔬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能够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从而使孩子头脑清晰,思维敏锐,提高学习效率,也能帮助消化,增加食欲。“备考期间,考生们可适当多食用鱼虾、瘦肉、鸡蛋、牛奶等。”这些食物不但含有足量的优质蛋白,还富含钙、铁、各类维生素和不饱和脂肪酸,可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鱼虾易于消化,是很好的备考食物,但要注意鱼刺!”

    食材新鲜,烧熟煮透

    天气预报显示,中考前一周长春始终阴雨连绵。闷热、阴雨的天气会让一些考生出现食欲减退、胃口不佳。“家长可以尝试做一些更爽口开胃的菜式,用醋、柠檬汁等调料做些开胃菜,也可以选择色彩鲜艳的食材,增加孩子的食欲。”天气闷热,考生备考时一定要补充充足水分,以温开水为宜,也可以补充花果茶,以习惯喝的为主。值得一提的是,备考期间要避免喝浓茶、咖啡,以免影响睡眠。

    于婷提醒家长注意,阴雨连绵的夏季,容易肠胃感冒出现腹泻,“一定要注意食品安全,每餐都要现吃现做,食物加工时更要做到生熟分开。”最好备用两套刀具、案板,分别处理生、熟食品,千万不能混用。烹调食物时要“烧熟煮透”,自制或购买的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5℃以下冷藏;烹饪的熟食在食用前应保持60℃以上温度;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鉴于目前情况,考试前不建议家长带孩子外出就餐,有时间的话,最好还是在家里做饭。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朴松莲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