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6日
首页
第A03版:[焦点]

适当补充复合B族维生素可缓解紧张情绪

    指导专家

    郎爽

    吉林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营养医生,专业方向:危重患者营养支持、糖尿病MDT营养管理、体重管理、妊娠糖尿病营养管理等。

    对于考生而言,高度紧张答题是十分耗费脑力和体力的,考试期间的饮食搭配既要保证脑力体力的充沛,又要防止进食过多造成的困倦感影响注意力。吉林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营养医生郎爽对考试日饮食搭配建议如下:

    早餐:粥/奶品/豆浆+面包/燕麦/包子+鸡蛋+少许坚果。

    午餐:中考下午两点开考,午餐的时间可以和平时一样。建议考生先吃些蔬果再吃主食,这样可以发挥“能量缓释”的作用,再加上动物性食物(鱼/肉/蛋),这样可以满足考生高效思维所需的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

    保证充足的睡眠很重要

    考生考试前一天的晚餐建议清淡少油,适量增加绿色蔬菜的摄入。切忌吃得太多、太少或太晚,保持饭后也可以有较好的状态复习第二天的考试科目。另外,睡前20:00-20:30时可喝杯温牛奶,有乳糖不耐受的考生不要食用。

    郎爽提醒考生,考前两天和考试期间减少对豆子、油炸食品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摄入;考生及家人出入一定要洗手;家里和车里要保持卫生、适当消毒、保持通风,应用公共交通工具的考生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减少接触;减少进出公共场所,注意正确佩戴口罩。此外,对于压力较大或有紧张情绪的考生,备考期间可以适当地给予考生补充复合B族维生素。

    备考期间的食品安全注意

    考生平时没吃过的或者吃过有不良反应的食物。无论多么美味或营养,在考试期间暂时不吃,以免出现胀气或过敏,影响考生状态和发挥。

    考前尽可能少下馆子。如若在外就餐尤其要避免凉菜,易出现细菌含量超标导致腹泻或食物中毒,影响考生考试体力、耽误考试进程。

    家庭饮食制备应注意生熟。接触过生肉或生蛋壳的手、菜板和菜刀应该及时清洗再接触其他食材。

    备考及考试期间忌生冷食物,以免胃肠感冒;冷冻食品也要彻底加热熟透后再食用。

    充足饮水,勿过分贪凉。7月天气较为炎热,考生们要养成定时饮水的好习惯。在保证每天7-8杯水(1500-1700ml)的基础上,可适当增加饮水量,不要等渴了再饮水。天气炎热可适量选择绿豆汤、花茶等饮用,但是勿要以饮料代替白水。夏天也别为逞口舌之快过分“贪凉”。当较热的人体突然食用过于寒凉的食物后,容易伤脾胃,降低对食物的吸收能力,甚至出现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影响备考。

    考生保持正常饮食、营养均衡即可,切勿过饥、过饱或强行改变考生的饮食习惯。吃得安全卫生、放松心情才能稳定发挥实力,考出理想的好成绩。这时家长应给予考生适当的鼓励和肯定,切勿太过增加压力导致发挥失常就得不偿失了。人生转折有很多,把握能把握的,掌控应该掌控的,适时适度才完美!愿广大考生2020都能考出理想的好成绩!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朴松莲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