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2日
首页
第A03版:发布

金涛 :高技能人才的新一代领军人物

    他叫金涛,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一线工人,他从生产线上一名操作工做起,认真琢磨、学习、不断创新,勇于突破自己,20年如一日的坚守岗位,任劳任怨,如今,即将迈入不惑之年的他成为了高技能人才的领军人物。

    他的发明《激光钎焊质量最优工艺》获得国际发明者协会颁发的“IFIA最佳创新发明奖”金奖。他开发的轿车车身表面激光钎焊零件装配间隙补偿、轨迹补偿及参数匹配项目被评为吉林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一汽技工学校毕业后的金涛起初来到一汽-大众时,是一名生产线上的操作工,只要生产设备出了问题,他总是帮助维修人员打下手,认真琢磨学习。仅仅一年时间,他的技术能力很快可以解决生产设备中存在的大多数问题。

    金涛从事进口自动化车身生产线的维修和产品质量优化工作,在机器人控制系统、激光焊接系统、激光测量系统以及车身自动生产线方面都形成了独特的维修和改进创新思路,实施创新改进150余项,其中76项获奖,21项为公司重大改进项目。带领改进项目组攻克技术难关,成功完成创新项目33项,创造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攻克了生产过程中的多项技术难题。

    铝材料作为新材料,其大批量加工过程中保持质量稳定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设备调试期,激光焊返修率高达74%,铆接缺陷率达到10%……金涛同志组织成立了铝加工技术技能站,建立人员技能培养体系,完成 182人次的技术人员培训和1315人次的生产设备操作和基本故障排除培训,为新项目的投产做好了人才储备。

    奥迪A6L车型在高产的同时需要同步进行年型改造和混合动力车型混线调试,为了挤出调试时间需要日产增加30台。金涛主动带队挖潜,重新进行工艺分布,消除整个系统内的设备能力和等待时间的浪费。实现了人员需求降低了近90%,改造费用节省超过了1000万元。

    20年来,金涛完成了一个由普通员工到一汽集团公司核心技术人才的转变,成为敢于创新改进的高技能技术人才的青年领军人物。说起自己以后的规划,金涛感言, 有幸从事这个技术行业,在这个技术大爆发的时代,他觉得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不断地充实自己,帮助他人,在工作岗位中继续前行,做出更多贡献。/记者 李娜 报道 摄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