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2日
首页
第A03版:发布

我省过去一年查处虚开骗税企业2995户

    昨天上午,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吉林省四部门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的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8月,按照国家四部委的统一部署,吉林省四部门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正式启动,税务、公安、海关和人民银行四部门    力同心,严厉打击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和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查处虚开增值税发票企业2995户,定性虚开发票12.65万份,涉案发票金额125.75亿元、税额20.81亿元,查补税款、滞纳金、罚款合计4.35亿元;查处“假出口”企业8户,挽回税款损失1.04亿;向公安机关移送虚开骗税企业98户,抓捕犯罪嫌疑人141人。

    我省四部门已经对虚开骗税违法犯罪行为连续开展了2个波次的联合打击行动,打击和震慑效果十分明显。部门优势互补,联合推进持续加力。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四部门默契配合,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打击方法。税警双方并肩作战,对重大案件靠前指挥、提前介入,面对虚开骗税职业化、团伙化的新形势,更加注重线索交换和大数据应用,形成了联合办案+联合收网的新打击模式,成功实现了对多个虚开团伙的倾覆式打击。

    一年来,全省税务机关累计将75起虚开骗税案件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并全部向相关部门推送了联合惩戒信息,实现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闭环式惩戒机制,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失信惩戒意识,增强了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

    /记者 高羽 实习生 王心彤 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