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首页
第A05版:发布

爆破手老兵陈同安:

枪林弹雨他九死一生 为国而战此生无憾

    他曾是部队的爆破手,迎着敌人步枪、机关枪飞梭般的子弹炸碉堡,他是战场上不怕牺牲的斗士,英勇炸掉敌人十三辆坦克车,抢回轰炸日本的美军飞机……他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枪林弹雨中他九死一生。

    15岁拿起武器保家卫国 

    现年95岁的陈同安生活在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五道江镇。

    陈同安的原籍在江苏省泗阳县,日军入侵以后,他的家乡遭受涂炭,房子和粮食被日寇烧光了,耕畜和家禽被敌人抢走,百姓没了活路。“我眼睁睁看着新婚不久的侄子被杀害,一个村子10名村民被刺刀杀死……”陈同安回忆当年参军的初衷就是被自己的亲身经历所激发的,他决定参军,拿起武器打鬼子,保家卫国,1939年9月1日陈同安入伍,加入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那一年他才15岁。

    转年,游击队被收编到新四军第三师七旅十九团,从此,他拿起枪走上战场,开始了与敌人的正义之战。

    抢回轰炸日本的美军飞机

    参军后,陈同安担任部队的爆破手,战斗中他的任务是埋地雷和安放炸药包。“往敌人碉堡上送炸药包得迎着敌人飞梭般的子弹向碉堡靠近,在敌人疯狂的扫射中寻找弹道的空隙向前进。”陈老说,埋地雷不是难干的活儿,可安放炸药包是随时可能牺牲的艰巨任务,好多战友都倒在了爆破的路上,即便任务危险艰巨,随时面临死亡,但他们每个人都十分坚毅。每次完成爆破任务后,心里都特别的痛快。

    有一天,他和战友们在津浦路边伏击敌人,一辆敌方的装甲车开了过来,连长向陈同安下达了炸掉装甲车的命令。当装甲车靠近时,陈同安夹紧了腋下的炸药包,疾步窜上公路,把炸药包放到装甲车正在滚动着的履带上,炸药包爆炸了,装甲车被炸翻了,车上的敌人一个没剩全部报销!

    1940年至1943年,陈同安随部队在上海、江苏、安徽等地打游击战,其间炸毁多个日军炮楼,与战友一同消灭日伪军200余人。1945年8月15日日军无条件投降以后,新四军三师奉命于9月28日从淮阴出发北上,奔赴东北解放的战场。陈同安告诉记者,他在参加解放战争中与战友们配合作战,曾在公路上接连炸毁了敌人十三辆坦克车,把敌军围堵在公路上,在我军强大的火力压制下,敌人不得不投降。因为炸掉了敌人十三辆坦克车,他们集体荣立了大功一次。 

    令陈同安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战斗是在江苏海门抢救一架美军飞机。“该飞机是美国飞往日本广岛执行投放原子弹任务的。飞机被日军攻击后一直在漏油,在海门附近迫降时,我们100多名战士冲过去与日本人生死搏斗,最终抢回美军飞机,救回19名美国飞行员和1名翻译。”陈同安说,随后飞机被三艘轮船拉走,被救人员被送往延安。

    多次受伤庆幸顽强活下来

    1945年9月末新四军从南方途经山海关进入东北,到东北时已是冰封大地的冬季,在吉林丰满过松花江时的情景至今让陈同安难忘。“敌人为阻止我军行进,突然开闸放水,好多战士都溺死在冬季冰冷的江水中。我一米八十多,水已经淹到了脖子了,好多战友都淹死在江中,我是拽着一匹战马的尾巴才过了江。”陈同安说,上岸后的他们立即投入战斗,官兵们都冻成了冰棍,部队只好在阵地后方拢起大火,战士们轮流烤衣服。一天一夜才烤干了衣服的外面,而里面依然是湿的。

    陈同安曾四次负伤。在与日军作战中,他被敌人的刺刀捅伤了肠子,至今右腹部还留有刀伤。在著名的黑山阻击战中,他的左手拇指被打断,左腿贯通伤,还有一次是鼻子被子弹打穿了,好在没有伤到骨头。

    “能为国而战,我感到很快乐,也没有考虑过自己的生死。”陈同安说,那句“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一直感染着他。“就算战死沙场,我也算是重于泰山了。”战争之余,陈同安喜欢用文字记录心情,排解战争带来的压力和伤痛。1961年,他手写了一本革命回忆录,里面60余篇文章记录了他的战争心路历程。

    把几枚勋章视为珍宝

    陈同安在战役中表现突出,立过两次大功、三次小功,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英雄老兵。

    他抗日的事迹还上过前线报 。“我最珍爱的是这枚八角的勋章,只有坚持了抗日战争的战士才能得到。”多年来,老人一直把这几枚勋章视为珍宝。

    回忆战争年代往事,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他们以生命谱写了人民军队气壮山河的史诗篇章,他们的精神将是子孙后代永远的宝贵财富。

    如今的陈同安在女儿的照顾下安度晚年,虽已至耄耋之年,但老人家依旧精神矍铄,说起话来逻辑清晰。女儿陈东亚表示:“父亲在我心中是真正的英雄,他坚毅的性格也影响了我们后辈。没有他们这些老革命,也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

    陈老至今还保持军人的习惯,把被子板板整整地叠放在床边。床头上挂着国旗和党旗,家中堆满了陈老两次去北京参加完阅兵式带回来的奖章、纪念品和相册。“当年和我一起战场杀敌的战友们都牺牲了,只有我有幸看到了祖国的富强,我非常的幸运。”说起今天的好日子,陈老很高兴。

    临别前,陈老唱起了一首七十多年前的歌曲《爆破手之歌》:大炮在吼,机枪在叫,人民的爆破手准备好,带上手榴弹,背好炸药包,冲过火网,机动沉着,让武器的爆炸,炸毁敌人的铁丝网。爆破手开辟前进道路,突击队冲锋逞英豪。看,烽火过后,敌人胆寒,轰隆一声,地动山摇,人民的爆破手为人民立功劳、立功劳……

    记者手记:  “为大我、舍小我”陈同安字正腔圆演唱,震撼我心,他的精神将永远鼓舞着国人不忘国耻,奋发向上,捍卫和平,实现梦想。

    /赵建龙 记者 李娜 报道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