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
首页
第A05版:[都市]

长春桂林路商圈核心区改造提升工程预计10月末竣工

届时这一老街区将以崭新的“高颜值”亮相

    现场正在施工作业

    地砖铺设中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彩绘

    “最近天气晴好,我们正全力加紧施工,现在已经进入马路边石、地砖和路面的铺设阶段……”10月19日,长春室外依然持续低温天气,然而桂林路商圈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自今年4月启动招标,结合旧城改造实施的桂林路商圈核心区域“三路一街”精品街路改造提升工程已经进入冲刺阶段。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当日下午从长春市朝阳区桂林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科了解到,根据目前工程的推进速度,预计最快10月底竣工,届时桂林路核心商圈将以崭新的“高颜值”在长春市民面前亮相。

    工程概况>>2021年长春市朝阳区旧城改造重点打造桂林路精品街区

    今年4月16日,长春市朝阳区2021年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朝阳区2021年纳入中央补助资金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桂林街道—老旧小区设计)招标公告发布,项目涉及2个老旧片区改造,分别为同光路东社区、西康路东社区,区域占地面积25.6万平方米,区域内地上建筑96栋,总建筑面积51.99万平方米,涉及住户5314户。

    本次将对桂林路精品街区进行重点打造,对以桂林路为主,隆礼路、隆礼胡同、西康路、立信街共同形成的四路一街网格状街区进行全面重点地提升改造。力争将老街区打造为基础设施完备、建筑风格鲜明、文化底蕴深厚、区域商业繁荣的网红打卡胜地。

    工程计划开/竣工日期为2021年5月30日至2021年10月30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及管线等基础设施改造、美化提升工程。

    记者踏查>>大型机械和工人正忙碌铺设地砖和路边石

    位于桂林路与百汇街交会处附近,曾是桂林路商圈的人气旺地所在,如今这里正经历着“脱胎换骨”式的蜕变过程。

    上午9点50分,记者看到尽管天气寒意十足,但现场机械声隆隆,不时有翻斗车、铲车和叉车等设备往来穿梭。现场工人们正忙碌得热火朝天,有的在进行地砖的铺设,有的进行路边石的勾缝……一名工人告诉记者,正在铺设的地砖具备渗水功能,今后居民、游客雨天走在上面,再不会出现有积水的情况。

    “现在天气虽然有点儿冷,但同时也很晴朗,对于我们施工很有利!”采访中,现场负责人表示,同光路东社区、西康路东社区属于老旧社区,改造前的地砖比较陈旧,有不少已经出现破损现象,雨天容易积水,整个街路既不好看,也不安全。在改造工程中,对街路下水、管线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清理、更新,确保街路的整洁、干净,吸引更多的长春市民前来游玩打卡。

    预计再过一段时间,市民会看到长春市这一著名老街区将大变样,最终成为基础设施完备、建筑风格鲜明、文化底蕴深厚、区域商业繁荣的网红打卡胜地。

    彩绘惊艳>>逼真版海豚集体上墙“抢镜”商圈

    “哇,很逼真,很好看!”在百汇街上,几名工人正在3米高的脚手架上为楼体上涂料,三只可爱的小海豚在工人的涂画中呼之欲出,萌萌的样子吸引不少市民一阵惊呼,驻足观看。

    据施工工人介绍,作为旧城改造的一项,该街区的很多楼宇都是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房屋外观较为陈旧。为改善居民人居环境,从10月开始,施工人员在居民楼外墙空白墙体绘上海豚、鲜花等卡通图案,粉刷后,老楼看起来又像新房子了。

    据了解,整幅彩绘图案由专业的绘图人员设计制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绘图使用的颜料防晒防水,最长可保持5年时间。

    居民商户>>期待桂林路老街区焕然一新早日归来

    陈英福今年72岁,一辈子都住在西康路东社区。他和老伴两人住在2楼,“这里要改造了,我心里非常期待,每天都能看到新变化,心里非常高兴。”老人说,“我在这儿住了一辈子了,对这里有很深的感情,期待能换个好的环境,安享晚年,盼着老街区早点亮相。”

    同样期待的还有附近的商户,经营米线生意的小杨说,此前桂林胡同美食街和红旗街的提升改造很成功,为商圈带来了不小的人气,他也期待商圈改造后,客流越来越多。

    做干果生意的张先生说,桂林路近年来不断有可喜的变化,对商圈的商户来说,软硬件上进行升级换代很必要,政府部门的举动赢得了大家的支持,商户也以期待的心态谋求改变。“希望人气旺可以转化成财气。”对于桂林路老街区即将再度变身,张先生和所有商户都很期待。

    街道回应>>预计最快10月末街路竣工通车

    作为长春桂林路商圈核心区改造提升工程的组织单位,记者从长春市朝阳区桂林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科了解到,目前工程有序推进,正在加紧基础工程的建设和路网的铺设,预计最快10月末有望竣工通车。

    而就在一个月前的9月10日,朝阳区桂林路街道曾专门召开会议,明确持续推进辖区改造建设工作。结合旧城改造实施桂林路商圈核心区域“三路一街”精品街路改造提升工程,共计13个施工标段。目前11个施工标段已进场施工。另外,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面,仅第一季度,辖区内就有10个单元签署了代理协议,实现了开门红。截至目前,全街共有20个单元签署了代理协议。/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刘佳雪报道摄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