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5日
首页
第A03版:[都市]

关于停车泊位收费商家和市民怎么看?

车主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和APP查询缴费

    “长春红旗街桂林路778个停车位将收费”后续

    新闻回放:近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从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15〕2975号)、《吉林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吉省价收〔2016〕129号)和《吉林省定价目录》、《长春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长春市就12个路段道路路内泊位停车收费标准进行了批复,红旗街和桂林路区域共778个停车位将收费。

    24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对长春市红旗街和桂林路区域内停车泊位进行踏查时发现,其实在今年7月末,红旗街和桂林路区域内相关收费路段都已经贴出来公共泊位停车收费公示牌,对于停车泊位收费的问题,一些商家和市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踏查:红旗街、桂林路区域公示牌早已设置

    在长春市红旗街和桂林路区域内出现的公共泊位停车收费公示牌,其大概的内容为就是停车半个小时之内免费,一个小时6元,每增加半小时加3元,每天40元封顶

    ……

    24日上午,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湖西路与红旗街交会处附近,在这里有一个公共泊位停车收费的公示牌,收费路段是延安大街至红旗街,公示牌设置的日期为2021年7月26日,上面显示,管理单位为长春城投智慧城建科技有限公司,泊位数为153个。收费标准为,8时至18时(含)按时收费,30分钟内(含)免费,超过30分钟至1小时(含)6元,1小时后每30分钟加收3元,不足30分钟按30分钟计费,每日最高收费40元,公示日期为2021年7月26日至2021年8月13日,落款为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同德路上,记者也看到了这样的公共泊位停车收费的公示牌,这两个区域都属于红旗街区域的收费路段。

    而在桂林路收费区域内,记者在桂林路路段和隆礼路路段也都看到了这样的公示牌,只不过显示的车位数不同,收费价格都是一样的。

    车主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和APP查询缴费

    记者在人民大街与隆礼路附近踏查时发现,长春市路内泊位停车缴费管理须知也已经公示了。

    在泊位停车缴费管理须知上显示,收费路段的停车泊位已实现监控全覆盖并进行智能化收费管理,停车信息实时上传到管理平台,不缴费的车辆信息将上传至交管部门,同时计入个人信用记录,并纳入停车管理黑名单。车主可以通过“长春泊车微信公众号”或“长春泊车APP”自助缴费,同时还公示了“长春泊车微信公众号”和“长春泊车APP”的自助缴费流程。

    其实在去年年底,本报就报道了长春市朝阳区南湖新村中街等多条路的路边停车位上开始安装地磁传感器一事,当时的报道得到了长春市民的极大关注。长春城投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就曾表示,安装上的地磁传感器是停车位要收费的第一步,当时主要是为了收集市区内的停车数据,每天一个车位能停几辆车,每辆车的停车时间是多少等等,但具体什么时候收费还不得而知。而如今,市区内的停车泊位马上就要收费了。

    市民:停车收费可提高使用率但价格能否再低一些

    对于红旗街和桂林路区域内的停车收费问题,一些市民认为,停车位收费可以提高车位的使用率和周转率,让更多车主平等受益,但是感觉收费的价格有些高。

    市民张先生称,停车半个小时之内免费是比较人性化的,但一个小时收费6元,每增加半小时加3元,每天40元封顶,他认为价格有些高。“如果每个小时3元钱,我可能还可以接受!”

    市民贾先生认为,路边停车泊位是公共资源,属于驾车者,也属于非驾车者,收取停车费,是驾车者占用公共资源的代价,收费的目的也是督促司机快停快走。如果路边停车泊位免费,司机一旦找到空位就会长期停放,出现“僵尸车”和广告车等,这对在附近工作的上班族是不公平的,也是对公共资源不公平的低效利用。

    商家:“收费是必然趋势,对我们经营没有影响!”

    在长春市隆礼路上有多家正在营业的饭店,收费的停车位就在这些饭店门前。“我认为,市内停车位收费是大势所趋,是城市发展的必然,对我们饭店的经营没有影响,该来多少顾客还来多少,和停车位收费不收费没有关系!”一饭店老板王先生表示。

    他称,停车难问题已经成为我们的日常生活的大问题,特别是在一些繁华的商圈附近。而随着长春地铁和轻轨的发展,采用公共交通出行的市民也是越来越多,避免堵车堵心和停车难,已经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我已经通知我家的服务人员,以后上班尽量乘坐公共交通!”

    他还表示,在市区内收费是必然趋势,国内各大城市也大多如此,通过路内停车收费,可以将开车的市民疏导到附近的公共停车场,同时缓解路面的交通状况,保障交通畅通。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陆续报道摄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