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1日
首页
第A08版:[都市]

报名后因故不能考试想退费小夫妻和驾校起争执

    最近几天长春市民贾先生和爱人郑女士都很上火,上火的原因是小两口在2019年报的驾校,如今出于家庭原因不准备考了想退费,却被告知每人要被扣1000元钱。“我俩就报名的时候去了一次,至今一次培训或者测试都没去过,凭啥就要扣一千块钱啊?”对于驾校给出的说法,贾先生表示难以接受。

    未参与学习想退费驾校要扣钱

    贾先生告诉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他和爱人是在2019年7月份在绿园区君安驾校总校报的名,“当时是朋友圈里有个教练发信息,我和爱人看到了就去报名了,每个人3080块钱报名费。”贾先生说,报完名后不久,爱人就怀孕了,因此他和爱人都没有时间去驾校练车了。

    “我两口子就报名的时候去过驾校一次,之后一次培训或者练车都没参加过,学校那边也没联系我们。”贾先生说,6月17日,他赶到了绿园区君安驾校总校申请退费。“现在我和爱人在家看孩子,根本没时间学车,而且我们还打算去外地工作,所以练车的事只能以后再说了。”

    贾先生告诉记者,他申请退费的时候,工作人员拿出了一张退费申请表,让他填写。“单子下面有个备注,说我报名参加活动不予退费,如果退要扣手续费啥的,我当时就问他我得扣多少钱,她说让我先签上,在7月25日会有人给我打电话告诉我扣多少钱的,不签就不能给退费。”无奈之下,贾先生只好在两张退款申请上签了字。

    然而,贾先生等到了7月25日却没有人主动联系他,他只好再次联系驾校,这次工作人员表示财务人员不在,7月26日,贾先生再次联系驾校,这次一名工作人员直接告诉他如果想要退款,每个人需要扣一千元钱。

    “我一次没去就要扣我一千,我当时就问她了,凭啥扣的,她说收据上写着不予退费了,如果想退就得扣费,我说我不同意,她又说让我等着,她去跟领导申请,后来就没动静了,我再打电话,干脆就告诉我财务不在!”贾先生说,如今他不知道如何是好,只好求助媒体。

    驾校工作人员:最低每人扣800元

    8月10日当天,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联系到了绿园区君安驾校总校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对贾先生夫妇的扣款给与了解释。

    “驾校这个行业跟其他行业不一样,学员报完名之后我们必须得往上级部门车辆管理所报名,这样学员才有资格申请考驾驶证,在往车管所报名的时候咱们会有一个审批的费用,就是人工费。贾先生夫妇所有的报名手续,包括车管所的审批全部完事了,产生的扣款就是这么形成的。”工作人员表示,“正常贾先生夫妇报名的特价活动是不给退款的,但因为二人情况特殊,财务部门已经向总校申请了退款,总校也同意了,但其中产生了违约金500元钱,还有一个就是档案审批的费用,所以加在一起,每个人就要扣一千。”

    该工作人员表示,“档案审批的费用”并非车管所扣款,而是因为驾校方面已经为贾先生夫妇在车管所办理完了所有手续,因此产生了一定的人工费用。

    在沟通的最后,工作人员表示经过申请,总校方面为贾先生夫妇进行了特殊减免,每人最低扣款800元,如果贾先生夫妇同意,总校方面就直接打款了。

    <律师说法>

    针对此事,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咨询了吉林达江律师事务律师苏杭,苏杭说,贾先生和爱人郑女士不考驾照的原因是因为自身问题,与驾校没有关系。

    郑女士是因为怀孕、生育,符合退费申请表中“如遇身体疾病等特殊原因”,不需要违约金。郑女士的退费应除去驾校人员的相关人工费后予以退款。至于驾校到底付出何种成本,需要驾校对郑女士进行说明,并提供相应的票据等证据。

    而贾先生的退费要求,需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违约金的多少,双方可以协商。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王跃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