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9日
首页
第A01版:[封面新闻]

绽放,为了13年的等待!

——记中国赛艇四朵“金花”

    赢了!6分05秒13,新的世界最好成绩!

    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四朵“金花”在海之森水上竞技场绽放,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赛艇比赛金牌。

    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获奥运赛艇金牌后,历经13年的等待,中国赛艇人终于再度摘金。

    吕扬:解放自我

    吕扬已经参加过一届奥运会,但在里约,踌躇满志的她只获得女子双人双桨第11名。不到20岁入选国家队,吕扬可谓年少得意,而里约之行让吕扬真正成熟。“解放了自我”,是吕扬最深刻的感受。“所有的胜利,与征服自己的胜利比起来都微不足道。”吕扬曾在微信朋友圈写道。

    张灵:力量担当

    24岁的张灵是四人中年纪最小的,却是在艇上时间最长的。她在艇上是二号位的动力桨手,“我的优势就是桨下力量,所以挺适合二号位,我们用生物力学系统测出来的曲线,我的每桨功率也是最大的”。看似文静、爱笑,张灵却是十足的力量担当。

    崔晓桐:天生的领桨手

    水感对于赛艇运动员而言非常重要,在四号位领桨的崔晓桐水感和节奏感就特别好。“应该说我对整条艇的节奏把握比较好,所以我一直领桨,划单桨的时候也是领桨。”崔晓桐说。

    陈云霞:只能顶住,必须顶住

    四人艇的一号位对桨手的技术要求最高,并且要维持艇上的平衡,沉着冷静的陈云霞胜任这一位置。在四个姑娘中,陈云霞稍显内向,却最能吃苦,为了奥运金牌的目标,训练课再高的强度、再大的量,她都能咬牙完成。“现在想想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过来的。但是不管多大的量,多大的强度,我都告诉自己只能顶住,必须顶住。”/新华社记者公兵、周万鹏、赵焱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