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2日
首页
第A08版:[都市]

暴雨中积水快要没过车顶 他趟水去看是否有人被困

外卖小哥庞长灵:当时没顾得上那么多,就是想看看是不是有人需要我帮助

    外卖小哥庞长灵趟水查看被困车辆视频截图

    7月7日,长春突降暴雨,有路人拍下来这样一幕:在紫杉路与文冠街交会处,积水已经快有一人高了,水中只能看到三台熄火轿车的顶棚,在这种情况下,一名外卖小哥冒着危险趟入积水中,前往查看,在确定车内没人后,这名外卖小哥又返回安全地点,随后推着电瓶车离开了……

    这名外卖小哥从始至终没有跟其他人交流,发现车里没人被困后立即返回,但他的行动已经将他的善良与勇敢彰显无疑:他就是想看看车里有没人被困,才会冒着没脖的积水前去查看。

    7月9日当天,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联系到了这名善良的外卖小哥,他是美团(上海易即达公司)中信城站的一名外卖骑手,名叫庞长灵,今年37岁。

    回想起7月7日的一幕,他仍记忆犹新。“当时我是送餐回来的路上,雨下的特别大,我经过紫杉路与文冠街交会处时,就看见水里泡着三台私家车,其中一台已经没顶了,另外两台一个打着双闪,另一个雨刷器来回摆着,我就想,车里会不会有人被困啊?!”庞长灵说,他越想越担心,于是将电瓶车停到了地势较高的地方,孤身一人涉水前去查看。

    “当时水深能有一米六左右吧,我身高一米七四,积水都快没到我的脖子了,我趟过去趴着车窗户看,发现打双闪的车和摇着雨刷器的车里都没人了,另外一台没顶的车我没敢过去,因为水实在太深了。”庞长灵说,事后他也比较害怕,“万一积水中间有个下水井没盖,我就危险了,但当时我没顾得上那么多,就是想看看是不是有人需要我帮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庞长灵2020年2月28日入职,目前从事外卖骑手工作已经超过500天了。“我老家是四川的,不过已经在长春定居了,原来我是川菜厨师,但后来家里经济压力比较大,我就出来当骑手了。”对于自己的善举,庞长灵表示自己没想到会被人拍下来,“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干着普通的工作,我相信这事如果别人看见,肯定也会想着去看一下、帮帮忙,毕竟车都快淹没了嘛!”

    据美团配送吉林安全经理韩明介绍,公司在得知此事后,为骑手庞长灵颁发了社会责任一等奖,奖励2000元现金,同时授予其“模范骑手”称号。据悉,针对近日长春的恶劣天气,外卖平台也启动了恶劣天气应对预案,站点适当地缩小配送范围的同时,在骑手群发布安全配送提醒和警示,并为骑手们分发雨衣、增加恶劣天气补贴等,站点也备齐姜汤、热茶、感冒药等物品和医药箱,保证骑手配送安全,也保障用户能够享受到外卖服务。/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王跃报道摄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