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6日
首页
第A06版:[都市/广告]

女子手指被戒指卡住消防“绕线退戒法”成功救援

    近日,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绿园大队正阳街站来了一名特殊的求助者,一名女子的手指被戒指卡住,疼痛难忍,求助消防员帮摘除。女子并称戒指十多万元,而且对她来说意义很大,最好不要将戒指破坏。

    消防指战员仔细观察,女子左手的食指被戒指卡住,已经红肿,如不及时施救,后果不堪设想。如果使用破拆工具,势必对戒指破坏。观察一会后,消防指战员决定先使用油进行润滑试图拔出,但是手指没有缝隙,无法拔出。

    于是,消防员另辟蹊径,决定采用“绕线退戒法”,就是使用细线通过细小的缝隙穿到戒指另一侧,将其用缠绕的方法把戒指一点点进行松动。救援开始后,救援人员首先将线穿过求助人戒指和手指间的缝隙里,随后用线对无名指前端肿大部位进行缠绕,在适当的压迫缠绕后,将穿过戒指的线带着戒指往无名指前端拉扯。整个救援过程,既要操作力度适度,又要判断准确,防止在绕线退戒的过程中对手部过大伤害。

    通过不断重复操作,二十多分钟的细致救援,戒指终于从手指脱落,被困女子表示十分感谢。

    对此消防部门也提醒:日常生活中一些细小的如铁环、戒指等不要随便去佩戴,如不小心卡住,切记不要强行摘取,可先用肥皂水、洗衣液等润滑性清洗后再取下,如还是取不下来就要及时向消防部门或者医院进行求助。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吕闯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