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0日
首页
第A07版:[都市]

竟有饭店消毒柜长时间不通电变“碗柜”

    外出就餐的卫生安全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近日,有市民反映称,长春一些饭店的餐具消毒柜基本上不通电工作,消毒柜成碗柜,起不到真正消毒的作用。对此,昨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对多家饭店进行踏查。

    昨日10时30分左右,在长春市乐群街与经纬路附近一家老菜馆内,虽然还没有到中午饭口,但服务人员正在做准备。该饭店规模较大,在大厅一处位置,一个消毒柜正在运转消毒,里面有盘子、碗、杯子等。“按照相关规定,餐具必须要做到经常消毒处理,保证干净卫生,我们基本上一天最少都要消毒3遍!”该饭店经理说。

    昨日11时左右,记者又来到福安街附近一家麻辣烫店,该店虽然有设有消毒柜,但消毒柜并未通电,上面绿色的电源灯根本就没亮。消毒柜里摆放着碗和勺子,记者打开后并未发现有热的感觉,不像是刚刚结束消毒程序。记者在店里观察30分钟左右,该店消毒柜一直未通电启用,期间有顾客从消毒柜拿勺子,不过对消毒柜是否通电的问题并未在意。

    随后,记者又到附近一家面馆查看,该店也设置有消毒柜,里面放有勺子、碗、杯子等,而该消毒柜同样未通电工作。对此该店老板表示,店里一般会在晚上对一些餐具集中进行消毒,白天则不会开,目的是节省用电、节省成本。

    记者在附近多家饭店踏查了解到,除了设置有消毒柜的商家外,还有的商家用的是一次性消毒餐具,一次性的木制筷子。而对于饭店的餐具消毒,市民也有不同看法。一名市民表示,在外吃饭最重要的是干净卫生,所以她一般会选择有餐具消毒柜的餐馆,但对于消毒柜是否正常工作还真没太在意。另一名市民表示,饭店有没有餐具消毒柜她都不太放心,所以她出去吃饭,一般都是要一次性的筷子,碗和盘子则会在上面套个塑料袋。

    据了解,《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对消毒后的餐具感官要求作了描述,应当“表面光洁,不得有附着物,不得有油渍、泡沫和异味”。如果市民在外发现餐具有问题时,可以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吕闯实习生张铭轩报道摄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