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6日
首页
第A05版:[都市/广告]

长春红旗街商户支持改造期待旧街换“新颜”

    红旗街商圈,长春这座城市历史记忆的见证者。作为最早的商圈之一,它不似桂林路商圈的喧嚣、没有重庆路商圈的匆忙,但却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继桂林胡同改造后,近期红旗街又有哪些新变化?昨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红旗街进行现场踏查。

    8月5日下午,记者在红旗街与和光路交会处看到,和光路的红旗街至开源街路段已经全封闭施工,施工内容包括对道路、管线以及街路两侧建筑物的更新改造。不远处,一个蓝色公告牌上的通知显示:“因红旗街改造,定于7月23日和光路(红旗街—和光路段)封闭施工请注意绕行”记者注意到,和光路地面已经动工,两侧楼房正在进行旧楼翻新,三辆施工车有序工作着。

    “这几天,开始封闭施工后,几乎就没有顾客来。”5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和光路上的一家日杂店,该店老板对记者说,从接到封闭施工的通知开始,店里的客流量少了许多,他正计划要不要打折出售这些货物,施工后,几乎很少有人经过这条街,大量商品积压在店里。记者采访中,一位刚好路过送餐的外卖小哥在和光路上停留休息。他说,平时总来这条街送外卖,现在因为改造,许多商家门店都“换脸”了,不太好识别。“这条街修楼又修路的,以往很熟悉的店都在装修,现在都要停下来仔细找找。还是早点完工,我们这些送餐的也能方便不少。”“平时每天都能卖掉几套服装吧,现在道路施工,出来溜达的人少了,也没多少人来逛我的服装店。”一家服装店的老板李女士告诉记者,因为红旗街的综合改造,她的生意受到了影响。

    理发店店主张先生说:“理发店都是开在人多的商圈,我当初开店是因为红旗街是商圈,现在因为修路,来店里的也人少了。施工的时候,尘土飞扬,噪声较大,虽然行人还是可以进来,但是不方便。”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这里经营了五六年了,也积累了一定数量的会员,现在施工交通不便,许多顾客都不愿来这里。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商铺,不少店主都表示,非常支持红旗街改造,但生意受到影响是在所难免的,希望改造早日完工,期待旧街换“新颜”。

    一家卖西瓜的老板同样是这条街上的居民,由于施工影响店面,他把摊位摆在街道上。“我们都是在这儿的老住户,施工就是噪声太大了,白天不安静,还是早点完工比较好,让我们早些看到改造后的样子。”一位老人说,在这附近住了快20年,头一次见到整条街这么大范围施工,对新红旗街的样子很是期待。

    除了满心期待,也有市民表现出担忧。“长春这三大商圈最不可能改成步行街的就是红旗街商圈,一旦那段封了,工农大路、新民大街将不堪重负,附近道路几乎全是单向断头的胡同,只有一条地铁,还得以公交为主,而且红旗街最核心地段并不在那里。还是重庆路比较适合吧,北有北安路,南有长春大街、清明街、大经路都可以分散交通压力。”

    据了解,先期改造范围为红旗街沿线工农大路至万宝街段全长340米,周边的小街小巷逐一列入,通过增强文化底蕴、提升街区环境、丰富沿街业态,塑造富有文化特色的全天候商业步行街,打造特色文化名片。

    沿街建筑方面,欧亚商都和亚细亚将开展底层立面整治,拆除不协调构件和广告牌匾;富锦路以东、和光胡同以西、和光胡同以东、和光路以南、和光路以北区域将开展全立面整治,汲取南侧建筑元素,改变材质色彩,统筹改造周边的小街小巷,以统一沿街区域风貌景观。同时,新建欧亚商集、停车楼等。

    道路及绿化方面,通过景观一体化设计,取消路缘石高差,对路面进行全铺装。设计隔离桩,避免机动车进入部分区域。

    未来,红旗商业步行街个别街路将取消机动车道,打造为全天候商业步行街。原有的公交站点将适当调整,满足原公交站点客流需求。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刘暄报道蒋盛松摄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