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6日
首页
第A04版:[都市]

受台风“黑格比”外围云系影响

今日我省东南部有较明显降雨

    8月5日,长春出现美丽晚霞。图为南湖公园沙滩浴场美景

    昨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8月1日以来组织开展飞机增雨作业7架次,累计时长29小时,催化剂用量:播撒焰弹、焰条近900枚,液态二氧化碳672公斤,作业范围为我省中西部地区。我省白城、松原、四平、长春、吉林、延边6个地区、18个县开展地面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720枚,炮弹1583发。目前作业仍在进行中。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5日早晨已经由热带风暴级减弱为热带低压,5日11时中心位于朝鲜南浦西南海面上(北纬34.5度、东经121.0度),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即将移入黄海西部海面,强度略有加强,尔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向朝鲜半岛西部沿海靠近,6日减弱变性为温带气旋穿过朝鲜半岛移入日本海。

    受减弱的热带低压外围水汽影响,预计8月5日傍晚前后到6日夜间,我省东南部将出现降雨天气。

    较强降雨主要集中在5日夜间到6日白天,特点是降水梯度大、以稳定持续性降雨为主。通化南部、白山南部、长白山保护区、延边南部有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过程降水量为18~50毫米,部分地方可达80毫米以上;通化北部、白山北部有中雨,过程降水量8~18毫米;长春东南部、辽源、吉林大部、延边北部有小雨,过程降水量为2~8毫米;其他地区有阵雨,过程降水量不足2毫米。

    专家建议,本次降雨过程东南部偏南、偏东区域雨量偏大,需做好中小水库防汛及中小流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和崩塌等防御工作;中西部地区继续利用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进一步缓解或解除旱情。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刘暄报道蒋盛松摄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