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8日
首页
第A14版:健康/广告

梨树农妇左手被农机绞断 医生成功再植

    9月16日上午9时许,正在静点高峰期,医护人员都在各自忙碌着,这时就听走廊里有人大喊“快,快,快点来个大夫,手断了,手断了!”只见一位50岁左右的妇女被几个人搀扶着,左手被一块带血的毛巾盖着,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手足烧伤科主任刘壮、副主任刘冠超赶紧从医生办公室跑出来,将患者带到处置室进行及时处置。

    患者自述,她家住在梨树县农村,左前臂被农机绞伤,左手被绞断,疼痛难忍。经查看,患者左前臂中远段水平完全断离畸形,创缘挫烂不整,出血多,污染重,大量农作物存留于创面上,仅部分碎骨块存留,神经血管束、肌腱及肌肉断端撕脱。

    手足烧伤科主任刘壮、副主任刘冠超当机立断,决定马上为患者进行断肢再植手术。可是,患者及家属以为根本接不上了,就没有把断手带来,刘主任让家属赶紧回去取断肢,并通知护士做好术前准备。

    经过采血、做心电、留置导尿、血液等术前准备,临近中午,家属取回遗弃的断手。12时许,断手再植手术开始。术中,医生为患者接活手部、腕部神经及血管20余条,并做了骨折复位内固定术等。在医生们娴熟和精湛的技术下,经过5个半小时的手术,患者的断肢接上了!这消息,对患者和家属来讲,实在太“珍贵”了,太令人震惊了!

    当晚5时许,患者从手术室返回病房,手是接上了,但是如果血运不好很有可能坏死,术后10天是关键。主任、副主任每天查房,询问患者情况,为患者换药,检查伤口有没有感染及愈合情况。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患者的左手不但保住了,而且恢复良好。目前,患者已能够下床进行活动。

    据介绍,该医院手足烧伤外科主任刘壮,是吉林省手外科及烧伤外科学会委员,对手显微外科及烧伤外科的诊治有独特专长,已处置手足外伤患者数千例,成功完成多例断指再植、断肢再植、四肢软组织缺损的皮瓣修复手术、拇指再造及周围神经常见损伤的修复手术、四肢血管损伤的修复手术及大面积烧伤微粒皮及烧伤晚期功能重建整形术等,填补了四平市手外科及显微外科的多项空白。/记者 高鸿 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