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8日
首页
第A09版:发布

与动物接触的经历

    初中时,我喜欢吃必胜客的法式蜗牛,但是由于价格昂贵,我并不能及时行乐,于是在那个夏天,我欣喜的买了两只小蜗牛。第一次看见近拳头大的活蜗牛时,我不禁为它们的美丽而赞叹,它洁白的肉体晶莹如玉,螺旋式的壳,那样厚重可爱,那时我就想,他们或许就是自然的天使吧!然而,时间久了我才发现,它俩就是活脱脱的智障!

    他们会趴在缸子上一天,我怎么拽也拽不下来。而且他们还有一个特殊癖好:它们会在彼此的壳上,食物上排便便,然后把菜叶与便便混淆。更令人作呕的是,这一切都要我来收拾,看着它们因吃了不同的东西而排出的五彩缤纷的便便,我总能想到小罐茶的广告词:好看吗,好看就是好X。

    不到一个月,我便厌倦了与这两只蜗牛为友,但他们还不足以达到让我饱餐一顿的程度,接着一次出行,我将这两只蜗牛赠给了我表姐。游玩归来,我惊诧地发现表姐给它们养死了,在我的询问后,表姐给了我这样一句回答,“蜗牛还需要喂食吗?”

    看似一件可笑的事,而今看来却那样荒谬。从只是想吃蜗牛的起因,到对蜗牛的瞬间厌恶,再到赠出蜗牛后的神清气爽,再到表姐的漠不关心,我能看到的是我和部分人类“爱”动物的本质。

    人也是一种动物,我们与其它的生命一样,都从最原始的同一个细胞发育而来,拥有与狮虎一般侵略的野心,拥有所有高等动物对低等动物同样的蔑视,在强大的征服欲望与渴望被奉承的虚荣心下,我们爱上了逆来顺受,任自己摆布的宠物,玩物一般,使它们活于人类的欢喜,最终却也死在人们摆脱负担的欢喜里。

    我们与其他生物生活在一片天地下,却成为了“玩具制造厂厂长”和“炼金师”,对它们的喜爱,或为乐趣,或为利益,人类终逃脱不掉这两张轮回的网,所以我想,对于我这类三分钟热度,又不负责任的人类而言,与其接触动物,不如远离它们,给彼此一方净土与尊重。你若不能细嗅蔷薇,就请克制好自心心中的猛虎。

    /白雪石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一七班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