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8日
首页
第A04版:发布

东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联盟暨红色景区联盟成立大会在长春召开

让革命文化和红色旅游更好融合

    9月17日上午,由吉林省、辽宁省、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磐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东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联盟暨红色景区联盟”成立大会在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皇宫剧场召开。国家文物局、吉林省委宣传部、东北三省文化和旅游厅及联盟成员单位200多人参加会议。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文物局长金旭东主持启动仪式,吉林省、辽宁省、黑龙江省三省联盟成员代表宣读联盟成立倡议书、联盟成员单位名单、章程及组织机构。国家文物局、吉林省委宣传部、三省文化和旅游厅、长春市委宣传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领导共同启动联盟。会上,吉林省委宣传部领导为来自全国各地20家媒体组成的“红动吉林”全国都市主流媒体联盟总编辑采风团代表授旗。

    “此次联盟的目的主要是革命文化和红色旅游的融合。成立联盟之后,东北三省做红色旅游的专家学者们可以利用联盟平台更好的交流和发展。从革命文物角度来讲,可以给文物更好的保护,从旅游的角度讲可以更好的发展红色旅游。”文化和旅游厅文物资源处吴丽丹表示。

    几年来,东北三省文旅部门,蹄疾步稳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名录、规划、项目构建了以抗联文化为核心的鲜明的东北革命文物体系,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同时,红色旅游做得更是风生水起。就拿吉林来说,秉承“践行、创新、担当、拼搏、合作”的吉林文旅精神,创新推出“抗联精神传承线”、“抗联烽火铭记线”和“致敬国门线”三条成熟的红色旅游经典线路,成功组织千名大学生“红色旅游行、筑梦之旅”活动和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三省文旅部门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东北革命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发展从远亲变成近亲,从各自为营到共同成长、彼此成就,实现了“灵魂与载体的契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东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暨红色景区联盟的成立,是推动文化旅游应融尽融的一次创新实践,也是我国首个革命文物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的区域性联盟。联盟由东北三省27家发起单位发起,目前已达到139家,其中,黑龙江省39家,吉林省58家,辽宁省42家。联盟对于在整体上提升东北革命文物历史地位和红色旅游品位、打造我国革命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发展的新模式,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联盟能为各成员单位搭建起更多更好的沟通展示平台,使理论研究更加深入扎实、交流互鉴更加顺畅紧密、价值传播更加开阔久远,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让红色旅游火起来,让东北革命文物和红色旅游“红火起来”,这必将会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注入生机盎然的红色文旅元素、奏响文旅融合红色新篇章。

    /记者 宋珊珊 报道 摄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