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8日
首页
第A04版:发布

开展群防群治 建立智能集中充电点

    辽源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近年来全国范围内由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不断上升,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针对电动车乱停乱放、乱接乱拉电线等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在省消防总队领导下,辽源消防支队结合实际,紧紧依靠属地政府推动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宣传提示,强力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辽源市消防救援支队突出监管重点,开展群防群治。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工作方案,逐一明确工信、工商、质监、住建、邮政等主要部门在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并确定由县(区)安委会负责组织实施。并联合各乡镇、社区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划分责任片区,对居民小区逐一进行排查,截至目前,共搬离违规停放电动车1000余辆,及时发现、及时制止违规充电行为400余起。同时还建成电动车集中停放点110个,解决了3000余台电动自行车的安全停放、充电问题。

    同时强化技防措施,落实长效管理。在辽源东丰县,在消防部门推动下,全县各物业企业消防管理主体意识不断增强,结合各小区内既有的摩托车、自行车车棚,物业投入资金,分别采购集中充电装置,采取集中充电,费用自理,微利经营的运营办法,建成了物业小区充电点。既解决了居民电瓶车充电的现实需要,保障了用电安全,又使物业公司增加了收益,进一步提升了物业服务质量。截止目前,东丰县各居民小区共建成充电点11处,进一步规范城区内电瓶车充电问题。

    消防部门还坚持广泛宣传,组织开展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培训约谈会,对全市基层网格负责同志和市区内所有居民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500余人进行集中警示教育。印制《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5万余份,发动公安分局、派出所、 物业服务人员等入楼入户进行张贴宣传。 /记者 吕闯 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