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首页
第A16版:聚焦

民调显示 多数人反对芬兰“全民基本收入”方案

    芬兰一家调查公司9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大多数芬兰人反对政府提出的“全民基本收入”方案,认为社会福利应提供给有需要的人。

    这项由芬兰商业与政策论坛EVA委托市场调查公司所做的民调显示,约60%的被调查者反对“全民基本收入”方案,只有27%的被调查者认为芬兰应该面向全国所有人实施这一方案。

    该民意调查是在2018年9月底至10月初进行的,共计2007名年龄在18至70岁之间的芬兰人接受调查并回答了问卷提出的问题。对“全民基本收入”方案持反对意见者表示,发放社会保障应基于一定理由,如失业、低收入、身患病残或学习需要等,而不应毫无理由地向所有人提供。

    同时,55%的被调查者建议,芬兰应更新其社会保障体系以适应当代需求,尽可能多地合并名目繁多的补助类别。他们还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应向领取福利者提供更多指导和建议。

    芬兰社会保险局2015年提出一项“基本收入”方案,目的是简化社会保障系统,防止失业者因害怕失去失业补助而不愿求职。根据芬兰社保局的设想,“基本收入”将不附带条件地提供给所有公民,因而也被称为“全民基本收入”。 

    2017年初,芬兰启动了为期两年的“全民基本收入”试验。芬兰社保局随机抽取了2000名年龄在25至58岁之间的失业者作为试验目标,受试者每月可领取560欧元“基本收入”,同时取消其所享受的各类失业补助。今年2月,试验的评估结果显示,在第一年试验结束时,受试者的健康状况及幸福感得到提升,但就业状况并未得到改善。

    /新华社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