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首页
第A08版:发布

掌上吉林记者今日带你走进长春世界雕塑园和动植物公园

    2017年,长春世界雕塑公园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进一步明确其旅游景区的功能定位,更好地为游客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实施更多的惠民活动,经相关部门批准,长春世界雕塑公园正式更名为长春世界雕塑园。

    长春世界雕塑园建设于2000年,2003年9月5日正式对外开放,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0余万人次,受到各级领导及海内外游客一致好评。长春世界雕塑园是一座以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相融为特色、以“友谊·和平·春天”为主题、以东西方文化艺术相融合为理念的大型现代雕塑艺术主题公园。

    园内的著名作品有程允贤老先生创作的《铁马金戈》、陈云岗的《大江东去》、德国雕塑家迈希亚斯的《平安》、非洲马孔德木雕作品等。园内还拥有由来自世界212个国家和地区的397位雕塑家创造的441件涵盖当今世界多样艺术风格,融合各种艺术流派的精美雕塑作品,这些作品将结合自然的山水特点,永久陈列在公园中供世人欣赏。

    园内自然地形起伏变化与其天然的碧水,是难得的雕塑公园环境。规划采用中国传统与西方造园学说和现代规划理念相结合的构思,达到了自然与人文的和谐统一,主入口大门及两侧弧形引导墙,沿中轴线对称布局相得益彰;不对称的景观广场,运用巧妙的轴线转折,通过拱形桥与主题雕塑遥相呼应。蜿蜒变化的一、二号园路,似玉带沿碧波粼粼的湖水环绕,与四组景观长墙巨龙般倾向湖心的喷水,形成动与静、真与曲的韵律美。

    长春动植物公园位于长春市区中心,占地面积74公顷,其中水面面积8.8公顷,建筑面积0.8公顷,是以动植物保护和观展为主要社会职能的专类林园,同时担负有野生动植物科普宣传、保护教育、动植物科研、地震宏观观测、休闲娱乐等功能。

    长春动植物公园始建于1938年的日伪时期,称为“新京动植物园”,俗称“老虎公园”或“南岭动物园”,号称“亚洲第一园”。1945年日本投降时将园内狮、虎等大型猛兽全部毒杀,其他动物亦因无人饲养而饿死。国民党占领长春期间,公园成为国民党军队的练兵场,园内设施和树木遭到毁坏,一座盛极一时的公园变成断壁残垣、蒿草丛生的一片废墟。

    扫码关注掌上吉林,感受长春动植物公园不一样的风采。/记者 李文琦 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