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首页
第A08版:发布

“激浊扬清 抑恶扬善”

徐鹏飞漫画作品展暨“徐鹏飞漫画创作研讨会”在吉林艺术学院举行

    开幕式现场

    他的作品简洁而不失内涵,幽默却不失讽刺,多年来,一直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被名家们赞不绝口。昨日,“激浊扬清 抑恶扬善”徐鹏飞漫画作品展在吉林艺术学院(造型校区)开幕,在开幕式上,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向徐鹏飞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吉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东航代表吉林艺术学院接受徐鹏飞所赠漫画作品。“徐鹏飞漫画创作研讨会”也于昨日同步举行。

    绘出真情实感才是百姓喜爱的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吉林艺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吉林艺术学院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动漫学院、美术馆、科研产业处、吉林省美术家协会承办。共展出徐鹏飞各时期创作优秀代表作品120幅,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深刻文化内涵。

    徐鹏飞,1949年生于长春市,中国当代漫画领军人物。曾任《吉林日报》美术编辑、美术部主任,人民日报社《讽刺与幽默》主编、高级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主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评委、亚太动漫协会顾问,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徐鹏飞将家国情怀融入一生艺术创作理念,将抑恶扬善之本注入每一件漫画作品,令观者在感受其作品独特的徐式幽默之余,更感受到无限正能量。徐鹏飞表示:“我这次展览有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直到现在的,有反映国际的,也有反映国内的,也有反映家庭的。我自己更喜欢一些生命力强的,和我们生活很近的这种内容的漫画。我想,漫画的本质就是抑恶扬善,真情实感表达你的观点,老百姓都是会喜欢和接受的。”

    令人会心一笑后引深思

    正如徐鹏飞在开幕式上提到的那样:“我们的艺术作品中不乏歌颂,但缺少批评。一个人敢于批评,敢于被别人批评,最高的境界就是对自我批评,这样我们的单位、社会、国家会更加和谐,所以我是一名从事批评艺术的漫画作者,我想将批评进行到底。”吉林艺术学院此次以展览形式为载体,以系列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大咖”研讨会为全新教学模式,促进各学科教学发展,拓展师生专业视野。展览开幕后第一时间来参观的学生杨睿说:“我觉得徐鹏飞老师的画都是取材于生活,属于中国传统的,是用毛笔国画的范畴,画得比较简洁,但是可以引发我们的思考。”提前听闻了展览信息后便来到现场的观众孙丹女士在参观后意犹未尽:“挺贴近现实的,以小见大,讽刺意味也都挺强,反映了当下的很多的东西。”

    曾扶持多人走上漫画艺术之路

    中国美协特意为此次展览发来贺信:“徐鹏飞是我国漫画界的引领者,他以睿智辛辣的艺术风格、敏锐深刻的观察视觉,为我们呈现出一幅幅有温度、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精品力作。漫画艺术创作需要对生活倾注热情,同时具备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徐鹏飞起到了良好的典范作用。”吉林省文联副主席景喜猷透露,徐鹏飞无论是在吉林省工作期间,还是在《人民日报》的工作岗位上,都始终以优秀艺术家的自觉培养和扶持了众多爱好者走上了漫画艺术之路。自2000年以来,徐鹏飞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名誉主任,在他的引领和努力下,团结全国漫画人才,培养漫画新人,扶植漫画队伍,搭建漫画展览平台,为中国漫画事业的发展鞠躬尽瘁,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出了表率。

    “大咖”云集研讨漫画创作

    “徐鹏飞漫画创作研讨会”于昨日下午在吉林艺术学院综合校区会议室举行。此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陈黎青,副主任郑辛遥、刘克军、刘曼华、朱松青,秘书长王立军;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报总经理岳增敏、主编肖承森等漫画名家,以大漫画、大视野为理论中心,讨论研究徐鹏飞漫画创作发展历程,把握时代脉搏,共同探索动漫、漫画的融合发展方向。

    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陈黎青谈道:“徐鹏飞老师的画构思巧妙,立意特别深,充满了哲理。辛辣的讽刺当中有他的那种幽默感,看了以后会心的微笑。多年来,徐鹏飞致力于水墨漫画的研究和发展,他的水墨漫画造型简洁大方,在书法和绘画方面是我们的行业标杆与榜样,对中国漫画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因故无法赶往长春的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郑辛遥以书面形式参加“徐鹏飞漫画作品展”研讨会,他盛赞徐鹏飞的漫画“有思想性和趣味性”,其漫画视角独特,具有个人风格,作品构思巧妙,且有较强的思想性和哲理性,能启发读者联想和思考。

    吉林省漫画创作基地在吉林艺术学院揭牌,随后,组织相关嘉宾进行了现场笔会。

    展览于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造型校区)二楼举行,将一直持续到9月20日,面向市民免费开放。/记者 韩玉红 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