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首页
第A07版:发布

吉林省“红色旅游行·大学生筑梦之旅”走进延边

红色课堂“点亮”大学生梦想

    初秋的珲春已有丝丝凉意,干净又充满着民族风情。9月10日一早,参加吉林省“红色旅游行·大学生筑梦之旅” “抗战烽火铭记线”的150名大学生来到了珲春市委党校。由中共珲春市委党校教研室主任张平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仰望理想星空,照亮前行之程”一课;动情的讲解让同学们感到身上的责任与使命。

    大家慷慨激昂朗诵了《弘扬抗战精神 共筑中国梦》,“我们不能忘记,70年前,倭寇的獠牙散发血腥的味道。我们不能忘记,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日本强盗举起了侵略的屠刀……”伴随着朗诵,一首首红歌也随之响起,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祖国的满腔热爱。当日正赶上教师节,同学们为领队老师们献上了花束,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敬意。

    中午,大学生们来到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这里是一个环境优美、极具特色的美丽村庄。小村依山傍水,环境清幽,一幢幢凸显朝鲜族建筑风格的民居整齐排列。村路两旁,花儿竞相开放。

    水南村位于图们市区以北7公里处,是典型的朝鲜族聚居村。村落距今有1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古井、古河道、伪满警察署旧址、抗日党支部旧址等历史要素依然保存完整。不仅如此,朝鲜族几百年的农耕习俗、民俗礼节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传统的农耕方式、热闹的节日活动、圆鼓舞、打糕、泡菜……

    除了独具民族特色的村容村貌让人赏心悦目外,这里的村民更是热情好客,能歌善舞。沿着修整一新的村路进村,同学们来到位于村子中心的广场,被这里的欢声笑语声所吸引,身着朝鲜族特色服装的村民们在这里载歌载舞,其乐融融。轻盈雀跃的舞步、动感欢快的鼓点,也瞬间将同学们的兴致带动了起来,和村民们一起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场面热闹非凡。

    随后,参加红色之旅的150名大学生走进了延边革命烈士纪念馆。在纪念馆内,义务志愿者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延边革命历史的展览,讲述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背后的故事,再现了无数革命烈士当年的工作、生活、战斗场景。展馆共分为九个部分,从延边党组织先驱者的足迹到星火燎原起征程,从抗日烽火燃神州到迎接抗战胜利曙光,从共筑钢铁长城到战略反攻解放东北,从五星红旗迎风扬到众志成城抗美援朝再到和平时期涌现的英模,听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同学们无不被他们的大无畏精神所震撼。

    “这些天的行程下来,我们深刻的认识到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去努力去奋斗。”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崔婉莹表示。

    /记者 宋珊珊 报道 吴然 摄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