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首页
第A06版:发布

长春交警整治非法改装车

    为进一步推进交通乱象整治行动持续开展,加强对机动车非法改装交通违法行为的从严治理,杜绝因非法改装引发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减少噪音对市民生活的影响,结合市民近期的投诉和举报建议,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从9月5日起,在全市开展整治机动车非法改装专项行动。

    截至目前,长春交警已查处了140余辆涉嫌非法改装的车辆。

    改装车虽然外表看起来很炫酷,但是因为擅自改变了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有关技术数据,上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可能面临保险公司不予理赔的情况;非法改装车涉及电路改变,容易留下火灾隐患,造成车辆自燃;若改装车辆的底盘结构、轮胎、悬架、刹车系统,将会影响车辆的制动、平衡,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发生;增加排气管和改变车辆消音将会造成巨大的噪音污染,对周边居民的休息和工作造成巨大影响。

    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更换车身或者车架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在更换后十日内向当地车管部门申请变更登记;私自改装轮胎轮毂、加装尾翼、灯光、排气管等,都属于非法改装。对非法改装消音器、改变车身颜色、加高或降低机动车底盘等改变机动车外观、构造和技术数据的,交警部门将依据《吉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八十七条第十一项及《长春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处以500元罚款,并责令限期整改,恢复原状。

    长春交警提醒非法改装的车主及驾驶员,要及时消除侥幸心理,不要以身试法,交管部门将持续严查此类违法行为,并将因非法改装被处罚的驾驶员及车辆信息,及时录入交通管理系统,进行重点监管。同时,利用高噪声声呐采集抓拍系统,通过对声音的数据采集分析后,区分出高噪声车辆同时对其进行定位与抓拍,识别出车牌号并生成视频,音频与四合一图片进行执法。/记者 王春胜 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