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首页
第A02版:发布

绽放在社区里的“警花”

——记镇赉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民警关昕孺

    1988年出生的关昕孺,是镇赉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民警,作为县里唯一的社区女民警,她用脚板当量尺、以服务为指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赢得了社区百姓的好口碑。

    2014年,关昕孺大学毕业,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镇赉县公安局,成为城北派出所的户籍员。

    “高材生”初做户籍工作也是两眼一抹黑。为了钻研业务,关昕孺虚心向同事请教,认真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很快便成了行家里手。凡是前来办事的群众,关昕孺决不让他们白等,宁可早来晚走也要把业务办完。在窗口工作两年多,她总计受理户籍业务2万余件,无一出错。

    2015年4月,一位大爷来窗口咨询新生儿落户业务,说他的女儿女婿在美国育有一子一女,近期想回国,不知道给孩子落户要走哪些流程。关昕孺立即拿起电话向县局户政大队、市局户政支队的同行咨询,并一一解释给大爷听,并帮他把注意事项和所需手续写在纸上。

    多年来,关昕孺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为居民办业务,帮孤寡老人跑审批手续,全心全意为社区百姓服务。渐渐地,关昕孺如沐春风般的服务在镇赉打响了“品牌”,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小关”。

    辖区群众对“小关”的好评越来越多,她的事迹也口口相传。因工作成绩突出,县公安局领导有意把她调整到局机关工作,可关昕孺却主动要求留在派出所,当一名社区民警,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就这样,关昕孺成了全县公安系统中唯一的社区女民警。

    关昕孺的责任区位于镇赉县最繁华的商业街,总户数1595户,其中行业场所有300余家。面对这一复杂的责任区,关昕孺每天利用办案空隙或是下班后的休息时间深入辖区,把地形地貌、行业场所和居住人员信息一一认真记在笔记本上,第二天再及时录入电脑。短短几个月,辖区的情况她就了然于胸。

    2018年开展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时,由于场所和住户信息变更频繁,为了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准确,关昕孺干脆连午休时间都不放过。敲开门、找到人,中午顶着大太阳走一圈,衣服一会就被汗水浸透;冬天冻得手指麻痒,拿笔写字都费劲。功夫不负有心人,关昕孺采集的数据准确率高达100%。

    关昕孺在防控险情、侦查破案方面也是一把好手。2017年10月,她在入户走访时发现一处非法储存石油液化气罐的窝点,近百个液化气钢瓶摆放在居民密集区,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关昕孺立即带领治安部门查封了这个非法储存点,将钢瓶安全转移到县液化气站封存,并依法追究了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群众对公安的服务需求也随之增多。“怎样才能又快又好地为群众办事,促进辖区治安稳定呢?”思来想去,关昕孺建成了包括社区网格人员、热心群众、小业主等在内的群防群治微信群,不定期发布警情通报、扫黑除恶线索征集等信息。逐渐地,这个微信群里的人越来越多,经常有群众在群里反映情况、提供线索,派出所还因此抓获过一名网逃。

    关昕孺觉得利用新媒体传播方式与群众沟通既便捷又高效,于是,她建起了警民联系群、社区帮办群等,不同的群有不同的功能特色。小小微信群,织就警民大网络,大家对此赞不绝口。

    “我骄傲,我是一名社区女民警。”关昕孺用笑容与汗水,浇灌着辖区这一方天地,绽放出青春灿烂的芳华。

    /吉林日报记者 刘巍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