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地面测试系统亮相吉林省科技活动周
作者:吕闯   更新时间:2023-05-25 13:27   来源:

目前,吉林省科技活动周火热进行中,活动现场重点展示了吉林省十年以来取得的科技体制改革创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弘扬科学家精神,广泛开展面向公众的特色科技活动等方面工作。其中嫦娥五号地面测试系统科技成果讲解也“硬核”亮相,吸引广大市民关注。  


吉林省科技活动周亮点(五)253.png


现场老师结合嫦娥五号模型对地面测试系统进行讲解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 吕闯 摄


科技活动周现场摆放了嫦娥五号探测器的模型,老师结合模型利用生动的语言,向大家讲解了由吉林省北华大学航天团队独立自主研究的嫦娥五号地面测试系统,对于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带回月球“土特产”月壤所起到的关键条件保障作用。市民们听完后连连竖起大拇指,对吉林省取得的科技成果表示称赞!


嫦娥五号地面测试系统是一个长宽各为4米的立体空间,模拟了月球表层及深层外貌、重力场、真空场、温度场、探测器着陆姿态等。它的作用是在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之前,为其提供实验平台。中国航天五院依托此实验平台,6年来进行了近500次模拟采样实验,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并且,在嫦娥五号探测器正式着陆月球表面后,为地面下一步遥控指挥探测器提供地面反演测算平台,即在地球上实体模拟出探测器此刻所在位置的空间环境,从而确定探测器如何在此位置进行取样。





嫦娥五号地面测试系统 北华大学供图


“嫦娥五号探测器圆满完成月面无人取样任务后,北京卫星制造厂也给我们发来了感谢信,感谢我们为嫦娥五号圆满完成月壤钻取采集任务做了重要贡献。我们研究的测试系统,也被他们誉为在地面做了一个与月球环境一致的空间——‘广寒宫’。”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董绪斌老师说。


现场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几名同学听得很入神,他们也纷纷表示这个测试系统太厉害了。“老师通过生动的讲解让我大概明白了这个系统的功能,对整个嫦娥五号探测器真的起到一个很关键的作用,很高级,很厉害。通过讲解学习,让我也对高科技产生兴趣,我是学环境工程专业的,接下我要更加激励自己,扎实学好理论知识,不断探索,稳步前行,要为国家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一名同学说道。


来源: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 吕闯、实习生 朱璟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城市晚报社
  • E:cswbnews@163.com (欢迎投稿)
  • W:http://www.cswbszb.com/
  • A:长春市高新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 备案号:吉ICP备2021000239号-1
  • 掌上吉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