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第19位 2023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
作者:刘昶、实习生 乔文旭   更新时间:2023-05-20 15:39   来源:

初夏的长春,满目青翠,繁花似锦。5月20日上午,2023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吉林省自然博物馆举行。本次科技活动周于5月20日至31日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由吉林省科技厅、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科协联合举办,通过丰富的线上和线下的科技活动,提升市民科技创新意识,助力吉林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副主任贾晓东,副省长李国强,省政协副主席李龙熙,以及省科技活动周组委会,东北师范大学,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代表,中小学学生代表,广大科技爱好者参加本次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贾晓东、李国强为2022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大赛获奖选手颁奖,李龙熙为2022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获奖选手颁奖,同时向学生代表赠送科普图书。


李国强在致辞中指出,吉林作为人文科教大省,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力军,有责任、有义务积极投身到这场伟大实践之中。要以开展科技活动周为载体,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展示新时代十年吉林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热情。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构建社会化协同、数字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国际化合作的新时代科普生态。



科技小记者参观展区


吉林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刘树安介绍,科技周活动期间,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如,“流动的光科馆”科普大篷车和我省重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科研机构和大学、各类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等公共科技资源免费向公众开放。各具特色的科普比赛也将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启动或决出成绩,如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的“2023年吉林省科普讲解大赛”,2023年吉林省优秀科普作品评选,科学实验展演大赛,科普微视频评选等。


记者注意到,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市民。“有专业人员为我们讲解科学知识,非常喜欢这种氛围,并且希望能让这种科技活动多多举办,让科技活动走进我们的校园,让大家更能了解科学、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六年级学生朱籽瑄说。家长张女士说:“第一次参加科技周活动,孩子喜欢科技活动同时也想锻炼孩子,让孩子更多的参与科技活动,增加见识,在科学方面有进步,具有动手能力,激发对科技的兴趣。”



小朋友参观科技展区


据悉,吉林省科技创新主要指标稳步提升。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第19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由全国第15位提升至第11位,科研物质条件指数由全国第8位提升至第5位;吉林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3112户,长春光华微电子等5家企业跻身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长光卫星、长春捷翼汽车零部件公司上榜“独角兽”企业名单。


本次科技活动周全面展示吉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现场科普互动体验,让大家“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推动吉林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注入科技新活力。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城市晚报社
  • E:cswbnews@163.com (欢迎投稿)
  • W:http://www.cswbszb.com/
  • A:长春市高新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 备案号:吉ICP备2021000239号-1
  • 掌上吉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