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资产公司“CLIMB”投资数字化转型
  更新时间:2022-11-29 15:14   来源:




党中央将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已是金融机构融入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作为中国人寿投资板块重要一员,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探索数字化转型路径,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


近年来,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积极落实中国人寿科技战略,研究制定了全面数字化转型规划,于2018年正式启动CLIMB(China Life Investment Management workBench)平台建设,推进统一数据、统一流程、统一界面,覆盖投资管理全流程的一体化平台建设。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公司初步建成覆盖组合管理风险管理合规管理品种投资信用管理运营管理等关键业务环节的一体化投资管理平台,提升了投资研究、投资管理和运营服务能力,高效支持万亿级资产的投资运作。


建成CLIMB平台

全面赋能投资管理


目前CLIMB平台包括50余个子系统,管理资产规模超4.6万亿元,投资组合数量超2800个,服务内外部用户800余人,日均访问近3200人次,日均交易额超100亿元,是国内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专业性投资管理平台之一。


CLIMB平台上线运行的

主要子系统包括:

运营管理系统着眼于运营环节的工作效能提升、操作风险防范与数据价值挖掘,实现对投资决策与内部管理的高效支持,以及对监管与客户的服务优化。



组合管理系统以账户为核心,以自上而下组合管理为枢纽,涵盖委托管理、收益预算、流动性管理、账户管理、投资组合管理的全流程、全视角、全价值链,为投资管理体系提供标准化、流程化和智能化的支持。



信用风险领域创新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构建以数据为基础,以模型为驱动力的信用管理体系,整合信用大数据基座,建设了具有国寿特色的信用评级、信用分析、信用限额、舆情监测及风险预警功能。



风险控制领域建成风险指标分析及落地权益止损国寿金字塔投资风险量化模型RPS)、风险监测预警风险领航等子系统模块),完善公司全面风险管理手段,提升日常工作效率和风险精细化管理水平。



投资合规管理系统在保险资管行业首次实现交易与合规分离,合规指标覆盖率大幅提升,充分满足三方业务个性化风控、差异化内控需求,合规指标设置时间节约50%,合规计算效率提升2.5-80倍,授信额度控制从T+1提升至T+0实时控制。


另类投资管理系统显著提升另类投资相关部位的工作效率,借助系统建设优化业务和数据管理流程,统一数据标准,实现与周边系统互联互通,从根本上解决数据的准确性和完备性问题。



培育自主研发能力

提升公司数字化转型意识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借助数字化转型的实战,培养了一批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专业化团队,初步建立了独立自主的研发能力。近年来累计申请9项发明专利、2项著作权。


为解决需求难收集、科技人员业务知识储备不足、业务人员数字化转型思维不到位等问题,公司建立ITBP机制,向业务部门派出科技人员长期驻场,协助进行需求分析和应用支持,搭建科技与业务部门的沟通桥梁,显著提升了公司整体的数字化转型认知。


在公司金融科技部,采用揭榜挂帅等创新机制,组建了覆盖技术架构、应用规划、系统开发、数据治理等领域的专业化团队,具备了信息化系统全生命周期的建设和管理能力。


对外输出服务

发挥数字化领先优势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依托投资和科技方面的领先能力,搭建中国人寿投资条线的“1+3+N”系统版图,推动全集团投资条线数字化转型。


投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信息系统是投资条线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工作的一站式信息化平台,实现投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作的统一标准统一步调统一管理。中国人寿投资管理系统构建了中国人寿投资数据中心,覆盖投资条线的12家单位和4家托管行,89个投资管理人、507个投资账户和13万余个投资标的,建成全集团投资数据“一本账”。中国人寿智慧信用系统整合公司信用研究能力,为全集团提供统一覆盖的信用管理系统,打造了全集团统一信评体系。中国人寿投资项目管理系统实现投资资源共享、业务上下联动、信息全景预览、进度动态跟踪和流程电子化审批,有效推动全集团另类项目的统筹管理。


树立行业标杆

引领行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牵头制定保险资管行业首个数据标准《保险资管产品债权投资计划数据元》《资产管理产品介绍要素 第4部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以及中国人寿企业标准《中国人寿投资数据规范》。


公司坚定实施开放战略,通过自主研发的开放技术框架,积极推动与行业供应商共享知识产权,打破传统以产品为中心的系统建设方式,实现由产品集成到平台化研发的转型,对国内资管行业的系统建设模式转型产生了重大影响。


公司通过与头部供应商强强联合,聚合行业优质资源,成立“国寿资产-恒生电子金融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和“国寿资产-万得集团金融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孵化出新一代另类投资管理系统、新一代金融数据分析系统等行业创新产品。



CLIMB平台及建设团队荣获2021年“全国金融先锋号”、2020年“全国金融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金信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最佳实践案例、金融电子化“金融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开发创新贡献奖”、金融电子化“金融业风险管控突出贡献奖”等诸多奖项。



金融科技浪潮席卷全球、全行业与多领域数字化发展进程加速,金融业作为信息高度密集型行业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中国人寿将继续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大金融科技创新力度,持续增强智慧金融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致力于将“金融活水”精准引入实体经济。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城市晚报社
  • E:cswbnews@163.com (欢迎投稿)
  • W:http://www.cswbszb.com/
  • A:长春市高新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 备案号:吉ICP备2021000239号-1
  • 掌上吉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