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童声”成绩出炉!谁家童声征服万千网友?
作者:城市晚报   更新时间:2022-07-12 16:50   来源:城市晚报

由吉林省音乐家协会和城市晚报社联合主办的

首届“吉林好童声”决赛圆满落幕

千余小选手亮相“吉林好童声”

35人决赛角逐“最美童声”




“1500余人报名参赛,经过近3个月的激烈比拼,从初赛先‘声’夺人到复赛‘声’入人心再到决赛‘声’动全城,网络关注热度居高不下,朋友圈转发持续爆燃,网络投票超40万,各类媒体曝光量千余次,决赛通过网络直播在线人数突破2万人次……”



一场热火朝天的比赛,一群才貌双全的孩子,激情唱响城市上空“最美声音”。


颁奖现场


35位小选手精彩对决


“天籁童声,唱响全城……”2021年7月4日下午,由吉林省音乐家协会和城市晚报社共同主办的“吉林好童声——吉林省首届童声童艺风采展演”总决赛在吉林日报社一楼多功能厅火热开赛。


吉林好童声”决赛全程通过“城市晚报直播间”全网直播,从千余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35位小选手在决赛中超常发挥、精彩对决,最终评出一等奖“最美童声”3人,二等奖“最佳才艺之星”11人,三等奖“最佳风采之星”21人。


三位资深评委精彩点评


此次活动得到了主办方领导和资深评委们的高度重视和参与,吉林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马秀华老师和城市晚报社社长荣晓峰亲临现场“助阵”,吉林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男高音歌唱家、《中国好声音》权振东和梁博等参赛选手的声乐指导老师庞忠海,国家一级演员、吉林省交响乐团首席女高音、吉林省音乐家协会声乐学会副秘书长、吉林省声乐比赛专家评委高子童,国家二级演员、吉林省青年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长春大学流行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彭杨等三位在国内音乐界享誉盛名的评委老师专业点评,让整场比赛精彩纷呈,参赛小选手们更是获益匪浅。


正式比赛前,城市晚报社领导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创刊38年的省级都市主流媒体《城市晚报》联合吉林省音乐家协会推出“吉林好童声——吉林省首届童声童艺风采展演”活动,发起于在万千少年儿童中寻找“最美童声”,经过海选、初赛、复赛,最后到决赛,所有参赛小选手们用亮丽的声音感染舞台,用优质的童声征服大众,35位小选手从千余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在决赛中出色发挥、实力演绎,用“最美童声”让“吉林好童声”绽放精彩,完美展现吉林少年儿童的朝气活力和魅力风采。


2万余人次网友在线助阵


决赛在长春市第103中学梦之翼爱乐乐团带来的《我和我的祖国》和《卡农》交响乐演奏中拉开序幕,1号小选手带来歌曲《金色童年》,作为第一个上场的小选手,她克服紧张心理完成演唱,得到评委老师的鼓励;2号小选手饱含深情演唱歌曲《国家》,引发台下观众热烈掌声。


在长春市第103中学V-one童声合唱团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和《萱草花》后,进入小低组比赛,13号小选手带来歌曲《灯塔》,她的歌声震撼全场,14号小选手的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让人陶醉不已……35位小选手在决赛中各亮歌喉、各秀声音,不仅得到评委老师们的充分认可,更得到了在场所有人及“城市晚报直播间”2万余人次网友的一致好评,也为他们最终赢得各自的名次和殊荣。


最后,决赛在南关区实验学校小学部学生们合唱歌曲《小池》和《童心向党爱在中国》中落下帷幕,激动人心的颁奖仪式为整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长春市南关区实验学校小学部学生合唱歌曲《小池》

指导教师:贺鹤老师




获奖名单


一等奖“最美童声”获奖者:

邹诺一

李金钥

高展研


二等奖“最佳才艺之星”获得者:

蔡东芮 董刚瑞 周陶然

辇瀚声 孙若涵 李歆颀

王迩桥 夏誉菲 刘九天

姜珊 刘兆涵


三等奖“最佳风采之星”获得者:

鞠欣诺 魏 阳 张宓

张傲雪 李东哲 曹力

王嘉树 刘冠岐 王荣熙

王梓懿 孙航琪 蔡文轩

鄂梓嘉 石雯赫 徐梓越

陈欣鑫 杨诗媛 许佳霖

闫语宸 刘子菡 王曦瑶


优秀组织奖:

长春市第103中学梦之翼爱乐乐团

长春市第103中学V-one童声合唱团

长春市南关区实验学校小学部


◀优秀组织奖:长春市第103中学梦之翼爱乐乐团 指挥:李伟老师


◀优秀组织奖:长春市第103中学V-one童声合唱团 指挥:李伟老师


▶优秀组织奖:长春市南关区实验学校小学部 指导教师:贺鹤老师


精彩点评

让属于孩子们的舞台更绚烂多彩


比赛现场,三位评委老师从节奏、音准、技巧、舞台表现力等方面给出精彩点评。


评委庞忠海老师


吉林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男高音歌唱家、《中国好声音》权振东和梁博等参赛选手的声乐指导老师。


通过这次比赛的评选,我发现现在青少年儿童的声乐教学有了很大的进步,不管是技术的纯熟使用上,还是音乐风格的演绎上,包括舞台表演的音乐作品的诠释上,都体现出整体的声乐教学有长足的进步,我们也发现了很多具有音乐天分的孩子,他们在舞台上为我们呈现了一种他们这个年龄段对生活,对美的一种礼赞和歌颂,让我感到特别欣慰。但是,有的孩子,过于追求作品的这种“大”。主要体现在音域的扩展上表现得非常吃力,可能是比赛的时候存在“拼一拼”的想法,但实际上对孩子歌唱性的保护是不够的,容易使儿童的嗓音在这种极限音域的压迫下受到破坏。另外,适合儿童演唱的作品量还不是非常充足,很多孩子演唱的都是成人的作品,以后选歌要选合适的作品。对儿童声乐作品,不管是业内还是业外,都要引起充分重视,争取发掘更多适合儿童演唱的作品,让属于他们的舞台变得更绚烂多彩。


评委高子童老师


国家一级演员、吉林省交响乐团首席女高音、吉林省音乐家协会声乐学会副秘书长、吉林省声乐比赛专家评委。


因为这次比赛是吉林省音协与城市晚报共同举办的,所以这次比赛的含金量是非常高的。围绕建党百年的这个主题,大家的作品也是倾向于这样一个主题来参加比赛,因为决赛都是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作品和小演员,所以整场的演唱水平是非常高的。艺术培养最佳的时间段就是童年,一旦错过了这个时机,就可能把孩子最好的潜能错过了,通过比赛也能看得出来,我们现在好多家长都非常重视孩子艺术特长的培养,我们省音协和城市晚报共同举办这样一个非常有含金量的比赛,也是给孩子们一个机会。有这样一个好的平台,比赛中收获最大的就是参加选拔的这些孩子们,通过比赛他们可以互相学习,然后也可以验证自己学习的成果。


评委彭杨老师


国家二级演员、吉林省青年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长春大学流行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


关于对整场比赛的评审,我觉得看到了一个很好的现象,就是对咱们中小学生来说,包括幼儿教育,把音乐,把素质教育提升到了一个空间,包括国家已经承认对音体美的教育已经实行到政策上来,所以说我觉得国家做出这个政策特别好,然后在现实的情况下已经体现出来,能够感受到孩子在艺术的体系下能够茁壮成长,我在评委的角度上来说,我看得是比较激动的,因为每一届的孩子比之前都有所提高,这才是更好的一个艺术培训的基础教育过程。同时也预祝小朋友们在今后的学习和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希望小选手们在今后的比赛中不要紧张,不要怯场,把平时学到的专业能力和自己的特长完完全全展示给评委和现场观众。


诚挚心声

获奖小选手:完美锻炼才艺尽显声音魅力


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由吉林省音乐家协会及城市晚报社联合举办的吉林好童声展演活动,收获满满。能取得一等奖的成绩,要感谢我的每一位老师,感谢他们给予不同方面的谆谆教导和悉心指导。感谢我的父母,不辞辛苦,陪我上课,陪我练习。我会继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一等奖“最美童声”获奖者 李金钥同学


李金钥从小就接触了美术、舞蹈、声乐、钢琴、朗诵等,目前,她已经拿到了美术十级、舞蹈十级及声乐十级的证书。现在在学电吉他,这些都是她能从容地站在舞台上的资本和助力。一次次参加比赛的历练,获奖了,开心庆祝的同时,也及时复盘查找缺点。没获奖更要复盘找出问题,改正错误。家长的心态很重要,我不想给孩子很大的压力,也不会因为成绩不好批评她。我让孩子学艺术的本心,是想给孩子一个可以发泄情绪的渠道,一个可以在开心的时候可以分享,不开心时候可以获取安慰的方式。


——妈妈邵薇


参加比赛非常激动,夺得一等奖非常高兴,在比赛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希望还能参加下一届比赛,再次展现自己的声音魅力。


——一等奖“最美童声”获奖者 邹诺一同学


孩子从小就喜欢音乐,大概在六岁半的时候,通过名师指点,他在声乐方面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这次比赛我们家长全程参与,觉得评委老师的点评都特别专业,孩子受益匪浅。最后还是要感谢城市晚报提供给孩子们这次锻炼的机会,得到这么专业的评委团队的认可,我们也感到非常荣幸。


——妈妈王爽


感谢省音乐家协会和城市晚报举办的这次展演,给我们少年儿童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才艺的平台,把我们对祖国、对党的热爱抒发出来,展示了少年儿童的朝气蓬勃,我以后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后为建设美丽的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等奖“最美童声”获奖者 高展研同学


高展研小朋友从小就喜欢唱歌,我和他爸爸看到他有这样的兴趣,就找了很多适合孩子的歌曲播放给他听,并且从小就锻炼他登台表演,给他争取各种比赛和演出的机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对舞台的驾驭能力也愈发纯熟,同时他也很享受在舞台上为大家表演的那个时刻,在这里再次由衷地感谢吉林省音乐家协会和城市晚报举办的这次活动,让孩子在这样高标准的舞台有了展示机会。


——妈妈姜艳艳


来源: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昶、摄影:徐亮 实习生 马屿婷 李金龙

策划:史慧玉 沈雪峰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城市晚报社
  • E:cswbnews@163.com (欢迎投稿)
  • W:http://www.cswbszb.com/
  • A:长春市高新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 备案号:吉ICP备2021000239号-1
  • 掌上吉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