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致敬平凡岗位上最美“橙衣人”
作者:刘佳雪 王跃   更新时间:2022-07-18 14:11   来源:城市晚报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环卫工人作为“城市美容师”,战风斗雪,默默奉献,用“脏、苦、累”换来城市的清洁美丽的同时,也赢得了爱心企业、热心市民的尊敬和关爱。

    由吉林省慈善总会与城市晚报社主办,东北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联合发起的“2021暖橙行动”温暖启动后,连日来在长春引发强烈反响,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机构和普通市民的一份份爱心汇在一起聚成暖流,持续温暖着“橙衣人”。

    “暖心、有爱!”这家企业捐赠3万元爱心善款

    “环卫工人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很辛苦。在这天寒地冻的季节,能为他们送上一份温暖,是我们企业很愿意做的事情。”11月17日,“2021暖橙行动”再次涌动爱潮,吉林省磨铁互娱手游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明代表企业捐赠3万元爱心善款,为环卫工人购买防寒物资。

    吉林省磨铁互娱手游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明

    刘春明说,入冬以来长春市区内大雪不断,大街小巷的环卫工人至今仍冒着寒风坚守岗位,在城市的道路上默默奉献着,他们的身影也牵动着企业全体人员的心,这份捐赠也代表企业对环卫工人们源自内心的一份敬意。

    爱心“暖橙”>>捐款3万元向环卫工人表达感谢道声辛苦

    “我们是通过吉林省慈善总会关注到这次活动,立即决定加入进来,希望与城市晚报一同为环卫工人送去温暖和关爱!”刘春明说,他得知“暖橙行动”的主旨是为冬季户外工作的环卫工人送去防寒保暖物资,看到后非常感动。

    刘春明说,自己做企业多年,本身是一位非常热爱公益事业的人。企业去年来到长春发展后,经常看到环卫工人无论严寒酷暑都坚守岗位,在马路上辛苦劳动,觉得他们非常不容易,希望尽自己绵薄之力给环卫工人提供一点帮助。

    “冬季零下十几度到二十几度,这种天儿我们大家都尽量待在室内减少外出,而环卫工人们还冒着寒风在道路上作业,我们看到后非常心疼,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他们御寒保暖。”刘春明说,通过3万元的捐款,希望能够为环卫工人群体提供一些防寒手套、围巾、水杯等物资,让“城市的美容师”能够温暖地工作,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与呵护。

    他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企业能参与进来,共同守护我们的“城市美容师”,哪怕是一条围巾、一碗热粥、一声问候,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社会担当>>企业曾多次开展关爱特殊群体公益活动

    记者采访了解到,刘春明作为吉林省磨铁互娱手游研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经常倡导企业员工开展公益活动。

    该公司的入门处悬挂着一面鲜艳的锦旗,上面写着“百人微心愿共建结硕果”的字样,赠送锦旗的单位是重庆路南社区。吉林省磨铁互娱手游研发有限公司负责慈善工作的员工郭喜欢告诉记者,这是公司在今年中秋节期间与社区开展的一项关爱活动后,由社区授予的。中秋节期间,企业抽调部分员工在社区的帮助下,走街串巷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及贫困家庭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尽到了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和赞扬。

    采访最后,刘春明表示,一直以来,环卫工人起早贪黑、默默无闻地奋斗在环卫第一线,深刻诠释了不怕脏、不怕累、任劳任怨的环卫精神。企业今后也将更加支持环卫工作,珍惜环卫成果,自觉践行垃圾分类,持续关爱环卫工人,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营造尊重和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做良心人,做良心企业。

    环卫工人顶风冒雪,换来城市的整洁和道路的通畅


    针对环卫工群体推出“一元牛肉面”长春市重庆路这家面馆真是好样的!

    17日上午,长春市重庆路商圈盛记牛肉面直营总店负责人杨先生联系了本报,希望为环卫工人献上自己的心意。

    “我看到报道后,感觉非常暖心,我们也想参与进来。”杨先生告诉记者,他经营面馆已有20多年了,早在2015年,店内就开展了一项活动:所有环卫工人和老人可以到店享受“特惠服务”,一碗牛肉面只要一元钱。

    “活动至今已经开展六七年了,附近的环卫工人都知道我的面馆,每天早上都有人前来享受特价牛肉面。”杨先生说,起初这么做,是因为看到环卫工人的辛苦与不易。“冬天无论多冷,他们都准时来清扫垃圾、清除冰雪,夏天则顶着烈日干活,真的很辛苦,我觉得我能做的不多,但是给他们提供一碗热面还是做得到的。”

    不少媒体知道杨先生的善举后,纷纷前来报道,但他一一都婉言拒绝了,“我觉得这点事不算啥,我开店不是为了作秀,是真心想为环卫工人做点儿事。”杨先生说,这次看到城市晚报社和吉林省慈善总会开展“暖橙行动”,他很受感动,因此才想通过媒体让更多的环卫工人到店里享受“一元牛肉面”。

    “我收一元钱而不是免费,是怕如果免费,大家觉得这是施舍,难为情,所以就象征性地收一元钱,希望他们能到店里吃碗面、歇歇脚,暖和暖和。”杨先生说。


    响应本报“暖橙行动”号召长春科技花园社区为环卫工捐衣物

    “衣服非常新,款式、质量都很好!天寒地冻下我们穿着暖和,工作起来也更有劲儿了,真的很开心!”环卫工人潘大姐看着面前的衣物高兴地说。

    17日上午,长春市朝阳区桂林街道办事处科技花园社区党委响应本报“暖橙行动”号召,开展了为环卫工人捐赠活动,百件“爱心衣”送给长春市一线环卫工人,联盟单位的党员、社区“三长”、居民等百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据了解,捐赠现场共为环卫工人捐赠了500余件过冬衣。这些衣物绝大多数为羽绒服、棉袄、大衣以及童装、童鞋、围巾等。环卫工人在现场有序挑选,选择自己喜爱的衣服。潘大姐不仅自己挑选了一袋喜欢的冬衣,还帮因为工作无法来现场参加活动的几位同事挑选了几件,带回给他们。

    科技花园社区党委赵书记表示,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他们的工作非常辛苦,为广大市民创造了干净、整洁、美丽的生活环境,值得每个人尊敬与感谢。社区希望通过此次爱心捐赠活动,让环卫工人能更多地感受来自社会的关心温暖,同时也呼吁大家多关爱环卫工人,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用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助力“暖橙行动”公交人当仁不让

    “我们也想参与到‘暖橙行动’中来,虽然我们也是起早贪黑工作,但相比之下,还是环卫工人更辛苦!”17日上午,长春公交集团K306路公交车队的工作人员倪女士与本报取得了联系,她表示想在车队内发起号召,为“暖橙行动”助力。

    倪女士表示,公交驾驶员每天4点多就要到岗,冬季时这个时间点天还没有亮。“道路上除了我们公交车司机,唯一能看到的可能就是环卫工人,无论外面多冷,他们都在辛苦地工作着,所以这次活动是为环卫工人提供福利,我们一定得支持。”倪女士表示。

    17日当天,倪女士将“暖橙行动”的二维码发到了车队群内,很快就得到了驾驶员们的响应,大家纷纷献上自己的爱心。“不论钱多钱少都是我们的一份心意,希望更多人能够关注环卫工人这一群体。”K306路车队队长郭强表示,他希望车队调度室能成为环卫工人们的“爱心驿站”,“累了请来我们调度室歇歇脚,我们帮忙给倒杯热水。”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城市晚报社
  • E:cswbnews@163.com (欢迎投稿)
  • W:http://www.cswbszb.com/
  • A:长春市高新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 备案号:吉ICP备2021000239号-1
  • 掌上吉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