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汇暖流“暖橙行动”引来爱心如潮
作者:刘佳雪 吕闯 陆续 王跃   更新时间:2022-07-18 14:07   来源:城市晚报

 你们温暖城市,我们温暖你们。11月15日-16日,由吉林省慈善总会与城市晚报社主办,东北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联合发起的“2021暖橙行动”引来爱心如潮,截至昨晚10点30分,已有超过2万元的爱心善款汇聚到“暖橙行动”专属账户。此外,还有众多的爱心商家、企业和机构纷纷打来电话报名加盟爱心驿站,利用自有空间为环卫工人提供“歇脚地”。

“好活动,赞一个!”“让我们的‘城市美容师’度过一个难忘的冬天!”“向‘城市美容师’致敬!你们辛苦啦!”……在吉林省慈善总会设置的专属捐赠渠道内,一条条暖心的留言成为冬日里一道别样的风景,为正昼夜清雪的环卫工人送去问候与支持。


    爱心接力>>他们连续两年作为发起单位参与“暖橙行动”

作为北方城市,每年寒冬里的清雪工作对于长春环卫工人都是一场体力的考验。为关爱环卫工人,吉林省慈善总会与城市晚报社2020年起连续两年开展“暖橙行动”,得到不少机构和企业的爱心接力,与“暖橙行动”并肩同行,并注入爱心暖流。

2020年的寒冬,东北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第一时间为环卫工人捐赠了5000元的爱心款项。MBA学员、校友们也积极参与了进来,自发捐款,为环卫工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21年“暖橙行动”启动伊始,该中心作为发起单位继续加入活动,中心组织校友立即开展爱心捐款,不到两天已捐赠善款近2000元,为环卫工人购买物资,送去寒冬里的暖意。

同样,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也是第二年加入活动。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嘉良律师表示,城市晚报持续发起的“暖橙行动”,是对环卫工人实实在在的关怀,所以今年继续支持活动,再次加入进来,一起温暖“橙衣人”。

    关爱如潮>>省退役军人公益联盟30多名成员捐赠“暖心包”

“我们是从吉林省慈善总会微信公众号上看到,省慈善总会和城市晚报社共同开展的‘暖橙行动’,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就在我们的公益联盟里号召了一下,结果大家都积极参与。”11月16日,吉林省退役军人公益联盟负责人项国旭与本报取得联系,他表示目前该联盟内已经有超过30名成员报名捐献了“暖心包”。

据项国旭介绍,吉林省退役军人公益联盟是在今年7月份刚刚成立的,“我们公益联盟的成员全是在长春工作生活的退役军人,我们的初心是退伍不褪色,大家去关注和关爱身边的退役军人及其家属,同时发挥军人作风,去为社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项国旭告诉记者,目前联盟共有成员230人左右。

    “我们一是宣传正能量,二是做正能量的事,三是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去做正能量的事。”项国旭说,对于环卫工人这一群体,他一直都有所关注,“其实在我们今年12月份的公益计划里,就有关爱环卫工人这一项,这个群体真的非常伟大,无论刮风下雨,他们各个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城市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项国旭表示,接下来他在吉林省退役军人公益联盟内还将继续号召成员参加“暖橙行动”,用实际行动为“城市美容师”们送上爱心。

    环卫工人在进行清除冰雪的收尾工作


    背街小巷的冰雪也清除得干干净净


    环卫工人吕晓凤在认真地铲雪

    众商家企业愿设“爱心驿站”温暖环卫工人

清雪疲惫时,渴望有个休息的地方;感到口渴时,希望有个喝水的地方;赶上刮风下雨,想找个能躲避的地方……这是每一位忙碌在街头的环卫工人的愿望。

为此,2021年“暖橙行动”继续发起征集“爱心驿站”活动,倡议单位、机构和商家,为环卫工人提供歇脚之地。活动甫一发出,立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两日来,有众多家单位和商铺表示愿尽力相助,让环卫工进屋歇歇脚。

昨日,长春农商银行长江路支行报名加入“爱心驿站”,表示可以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的座椅、热水和水杯。

“环卫工人的确很辛苦。他们起早贪黑,在提倡文明的今天,我们应该给环卫工人更多的尊重。”吉林省力旺物业有限公司去年就曾加入过“爱心驿站”,今年得知活动再次启动后,愿意继续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处和热水,工作人员还可以帮助环卫工人热饭,让他们可以暖暖地工作。


  东北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暖心“接力”号召全社会一同关爱环卫工人

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吕康银

城市晚报2021年“暖橙行动”自启动以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流淌的爱心汇聚成江河,温暖着每一位环卫工人的心。而东北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作为此次活动的联合发起方,第一时间为环卫工人捐赠了款项,MBA学员、校友们也都积极参与进来,并自发捐款。东北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发出倡议,号召全社会一同关爱环卫工人,在寒冬里为他们送去暖意。

   东师MBA一直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东北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一直秉持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管理者,从设立之初就坚持做公益活动,包括公益扶贫,每年召集学生去孤儿院、养老院慰问等。2020年城市晚报发起“暖橙行动”,东北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积极参与进来,并第一时间为环卫工人捐赠了5000元。

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吕康银说,东师MBA参与“暖橙行动”,关爱环卫工人,就是要培养学生从点滴做起,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养成这样的习惯和理念。学生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工作中,都要将承担社会责任当成是一种使命,并将这种社会责任感传递给他人。

作为联合发起方,目前东北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已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在接力“暖橙行动”。“我们已经在十几届MBA校友群当中广泛发起号召,让大家积极参与进来助力,无论是在读的MBA学员还是历届校友都踊跃捐款,微信群里忙得热火朝天。还有我们的老师、员工也都积极参与捐助活动,有的老师、员工自己还发动身边人参与,大家都在用爱心为环卫工人们送上一份温暖!”吕康银院长说。

   环卫工人值得每个人尊重和敬佩

环卫工人作为城市的“美容师”,早出晚归奋战在街头巷尾,吕康银院长能深深体会到他们的辛苦。她说,环卫工人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工作时间很不规律,凌晨时分人们还在睡梦中,环卫工人已经在街路上默默地工作了。前几日连续降雪,环卫工人在冰天雪地中持续奋战,工作环境更是非常艰苦,但他们依然不怕苦不怕累,最短时间内把马路清理得干干净净。这个群体需要社会去关心与关爱。

吕康银院长认为,人们需要对环卫工人给予更多的尊重。“环卫工人是值得我们去敬佩、去感激的,要理解和尊重环卫工人,也要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我认为人们要保护他们的劳动成果,不能以随意的心态给他们造成负担,比如随意吐痰、乱扔垃圾、车外抛物等。环卫工人温暖着我们,我们也应该为他们助力,一起去建设干净、美丽的城市。”吕康银院长说。

    “让我们一起温暖这个冬天”

采访中,吕康银院长还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为“暖橙行动”助力,号召更多市民来参与!

“东北师范大学MBA教育秉承‘勤奋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践行‘以道谋功,以德立人’的教育理念,做‘敢担当、有作为、能传承、做表率’的新时代东师人。“‘暖橙行动’,是每个东师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每个市民的责任,让我们一起温暖这个冬天!”吕康银院长说。


 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嘉良:为环卫工人送去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

    长春市普法志愿者协会会长、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嘉良

2021“暖橙行动”,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再一次积极地加入进来。

长春市普法志愿者协会会长、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嘉良在接受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环卫工人有一个很美的名字,叫“城市美容师”,但是,他们在平时工作中的辛苦、艰辛和危险,可能很少被人们所熟知,越是这样的群体就越需要大家去细心关注和送去温暖。随着环境的不断变化,极端天气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去年,城市晚报社发起的“暖橙行动”十分有意义,良智律师事务所毫不犹豫地参与进来。那时,长春市遭遇了罕见的冻雨天气,环卫工人的辛苦,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不久前,长春市再次遭遇了极端冰冻雨雪天气,1.5万余名环卫工人再次挺身而出,在付出辛劳的同时,还承载着健康和突发事故等安全隐患。

张嘉良说,让人民群众有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法律层面上,就是让像环卫工人这样的群体得到法律上的关怀,获得优质的法律服务。

“因此,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结合自身的行业特点和专业优势,准备为环卫工人送去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使他们有一种切实的被温暖包围的感受,从而也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来关注这样一个默默地为城市付出的群体,为构建和谐长春和文明长春贡献一份力量。”张嘉良表示。

同时,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参与这样的公益活动,也深刻地影响着该所的青年律师和党员律师,使他们感受到积极的正能量,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树立起责任心,为这座城市和社会真真切切地做一些实事儿。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城市晚报社
  • E:cswbnews@163.com (欢迎投稿)
  • W:http://www.cswbszb.com/
  • A:长春市高新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 备案号:吉ICP备2021000239号-1
  • 掌上吉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