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被这份温暖所感动
作者:陆续 吕闯 刘佳雪   更新时间:2022-07-18 13:58   来源:城市晚报

    入冬一场大雪,给长春市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的影响,环卫工人们加班加点奋战在清雪一线,在环卫工人们付出辛劳的时候,由吉林省慈善总会与城市晚报社主办,东北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联合发起的“2021暖橙行动”昨日温暖启动,活动将汇聚全社会的汩汩暖流,在寒冷的冬季温暖1.5万余名环卫工人。

    15日上午,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将当天刊登环卫工人工作场景的新闻报道送到清雪现场,有环卫工人看到自己登上了报纸后,笑得合不拢嘴,也有环卫工人表示,城市晚报的关注和关爱,为他们增添了动力和力量。



   崔月辉和程笑华翻看《城市晚报》

  吕晓凤看着报纸露出笑容

  清理完积雪和积水后,环卫工人的靴子已被浸湿

 清理完主要街路后,环卫工人转向三四级街路继续奋战

  环卫工人们为自己点赞加油


    “看到《城市晚报》上努力清雪的自己很开心”

    “积水也得推到路边,避免天冷再结冰。”昨日上午10时许,在长春市朝阳区和光路与开原街交会处,40余名环卫工人正合力将路面的积冰、积雪和积水推向路边,他们中不少人的鞋子已被积水浸湿,汗水也浸湿了棉袄,但他们的努力却换来了城市的通畅与整洁。

    “哎呀,我登上了报纸啦,怪好看的呢!”“看!我在这边正努力清雪呢,我要留下这份报纸做个纪念,给孩子们看看!”……当记者将15日散发着墨香的报纸送到清雪现场,环卫工人们立即围拢上来,在当天的新闻报道中查找自己的身影。

    36岁的崔月辉第一眼就看到了报纸上自己的照片,格外高兴。她告诉记者,工作一年多了,最近清雪任务重,每天凌晨3点就得到岗,丈夫跑外卖,两口子都在为城市服务,虽然很辛苦,但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还能为城市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内心很知足。

    来自德惠的程笑华,在报纸上呈现着努力挥锹的样子,人生第一次上报,她乐得合不拢嘴。今年56岁的程笑华从事环卫工作8年了,她和丈夫姜文海都在朝阳环卫红旗大队工作,说起清理冰雪时,坦言确实很累很辛苦,但是看到身后一条条街路变得干净,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从事环卫工作3年的王艳杰尽管没有见报,但得知城市晚报启动了“2021暖橙行动”,还是很激动、很感谢。

    她说,近来每天凌晨3点就得到岗开始清冰除雪,趁着路面车辆少,抓紧先清理快车道路面,然后逐步向路两旁推进,反复多次尽量清理干净。“早上路面特别滑,给清理带来一定阻碍。我们的工作能得到社会上的关注、关爱和理解,内心很感动。”王艳杰说,最近雪后天气还不错,很暖和,适合清雪工作,她会和伙伴们加紧速度,早日把城市道路清理干净。


    “要把报纸带回家,和两个女儿分享喜悦”

    “看,这就是我啊,我真的上报纸了,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呢!我要把报纸拿回家,给两个女儿看看……”看到自己的照片登在了报纸上,环卫工张晓敏高兴得合不拢嘴,眼神不住地盯着报纸,一刻也不愿意离开……

    张晓敏表示,感谢这么多人对他们工作的关注和认可,她会以此为动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长春市的环境更美、更整洁。

    15日上午10时许,在长春市蔚山路与芳草街交会处附近,作为班长的张晓敏正带领全班环卫工人对芳草街两侧尚未清理的冰雪进行清理。当记者把刊登着环卫工人努力工作的报纸送到张晓敏班组时,所有的环卫工人都围过来,接过报纸,不停地在报纸上寻找着自己的身影,看看自己是不是也上了报纸。

    看着报纸上自己拿着雪锹干活的样子,张晓敏高兴地说,她是第一次上报纸,真的很激动,以前根本就没有想过,自己的工作情形会刊登在报纸上,“这是对我们这些环卫工人最大的鼓励,也是我们继续干下去的动力!”

    张晓敏说,接受采访回家后,她把记者采访她的事儿告诉了两个女儿,女儿听后,感觉母亲很伟大,当环卫工人也很光荣,“我也告诉两个孩子,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以后长大了,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干一行,爱一行!”

    “两个女儿只知道我接受了采访,还不知我已上了报纸,我要把报纸带回家中,让两个女儿看看,和我一起分享喜悦!”张晓敏说着,把一份报纸整整齐齐地叠好,小心翼翼地放进兜里……

    张晓敏表示,他们的工作和付出能够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关注,就是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们还会继续努力,把城市的环境卫生搞好,争取得到更多市民的认同。


    “感谢城市晚报的关注和市民的关爱”

    15日上午11时许,在公平路与临河街交会处,虽已接近中午,但二道环卫东盛中队的工人们仍在路面清雪作业,他们宁可中午少休息一会间,也要尽快把自己所负责的区域干完。

    吕晓凤正在人行道上铲着雪,她的动作非常敏捷,很快一堆雪就被清理到路边。“这两天转暖,雪有些化了,相对好铲一些,速度也能更快些!”吕晓凤说。

    得知自己上报了,吕晓凤赶紧打开报纸看了看,脸上始终挂着笑容,看完后她小心翼翼地把报纸叠好,放到清扫车前座上。“除了我,还有一些同事在里面,这还是我第一次上报纸。真的非常感谢城市晚报的关注,还有很多市民的关爱,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也不会说啥,就继续努力干吧,以最快速度把雪都清理干净,保证道路通畅,让大家出行都方便!”吕晓凤说。

    经过持续的昼夜奋战,目前东盛保洁中队主路积雪都已清理完毕,现在正清理二级街路。吕晓凤说,她们分工明确,再有两三天差不多就能清理完毕。据说下周还会有雪,她们会严阵以待,随时出动。


    “大家的关爱和支持让我们感到很温暖!”

    时间到了中午12时10分许,在吉林大路和福安街交会,二道环卫荣光中队的环卫工人们正在人行道清理积雪,你一铲,我一铲,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不一会一处路面就清理得干干净净。记者看到,在忙完之后,有的环卫工人的靴子都已经湿了!“我们干得相对比较快,片区就差部分人行道没清理了,很快就能完活了!”班长张相荣有些骄傲地说。

    得知有人上报纸了,好几名环卫工都过来看看有没有自己,“张班长,这不是你吗?”“你看这张图片,大家伙都上镜了!”大家开心地看着,从文字和图片中感受到了暖意。

    “真心感谢城市晚报对我们一直以来的关注和关爱,我清楚记得去年城市晚报社还联合爱心企业给我们送了橘子,至今我回想起来味道还是那样甜。其实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我想不论是谁,在这个岗位上都会努力去干,都不会落后!”张相荣说。

    环卫工人马桂霞也表示,感谢城市晚报和市民的关心和关爱。“我在网上看到很多市民给我们点赞,对我们的努力表达认可,从来没想到会有记者来采访我!”马桂霞笑着说。

    当日即将结束采访时,面对记者的镜头,环卫工人们忘记了工作的疲惫,一脸笑意,一起竖起了大拇指,并齐声喊着“加油”!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城市晚报社
  • E:cswbnews@163.com (欢迎投稿)
  • W:http://www.cswbszb.com/
  • A:长春市高新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 备案号:吉ICP备2021000239号-1
  • 掌上吉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