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5日
首页
第A02版:[要闻]

老兵李景武:

报国之心矢志不渝

    “我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经历的战斗越多,我就越明白,只有跟着共产党走,老百姓才能过上好日子。”

    今年96岁的李景武老人,是洮南市为数不多的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7月19日,记者来到洮南市,采访这位功勋卓著的老人。

    “我15岁参加游击队,当时个子太小,发的军服太大,战友们就剪短衣服和裤子给我穿。他们看我年纪小,都很照顾我,但是当时条件实在太困难,冬天没有棉被,只有一个破棉袄,战友们也都让给了我。”回忆起刚入伍时的点点滴滴,老人记忆犹新。

    刚入伍的李景武由于身材矮小,根本拿不动长枪,部队就发给他两枚手榴弹。“一次战斗中,我在敌人的尸体上找到一把手枪,拿在手里开心极了,心想,终于可以痛痛快快打鬼子了。刚上战场时,我心里也害怕。看身边的战友冲在前面,我跟在他们身后,自己也逐渐勇敢起来了。”

    在一次重大战役中,部队被敌人围攻,李景武扛着40公斤重的机枪、6公斤重的背包爬山蹚河,连续行军180里。湿寒的水汽侵入肺部,留下了病根,现在也不能长时间讲话。腰部、小腿、脚踝……老人身上多处留有伤疤,向人们诉说着曾经的战斗经历。老人从未后悔参军,“‘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为了让更多的穷人过上好日子,牺牲了也不怕。”李景武老人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革命军人的英勇顽强和大无畏精神。

    李景武老人和妻子伉俪情深,一起走过60多年的时光。他的老伴向记者介绍,李景武在生活中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经常用自己的经历教育子女要爱党爱国,珍惜现在的好日子。

    说起现在的生活,李景武露出幸福的微笑。“我十分感激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与照顾,是党带领我们赶走了侵略者,是党带领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吉林日报记者刘帅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