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31日
首页
第A08版:[都市]

净月:夯实人才支撑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蓄动能

    二维码净月新城市生活

    净月高新区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有针对性给予资金支持,实施人才公寓建设、全面服务人才发展……目前,净月高新区坚持以“筑巢引凤、聚才兴业”为目标,以产业升级为方向,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推动人才与产业融合向纵深发展,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各类人才加快集聚,为长春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蓄强劲动力。

    “本硕博都毕业于吉林大学,怀着满腔的热情和对长春这座城市的热爱,选择在充满活力的净月开启职业生涯,而作为一名大学生一毕业就能获得8万元的安家费,真的很有归属感。”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和优渥的人才落户政策,通过一汽校招加入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近2年的郑义,为所在单位和净月高新区打出“五星”好评。作为科技创新型人才,郑义主要从事自动驾驶前瞻性技术研究,包括自动驾驶算法研发、云平台开发、仿真/云仿真测试技术研究等。

    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条件,作为上市企业的启明公司深谙其道。那么,在引才聚才方面有什么诀窍?启明公司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该公司是一汽集团的子公司,专注于汽车企业的IT行业,是支撑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单位。企业在净月高新区强有力的支持下,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优厚的安家费政策,大力提升引才吸引度,并高效审核提升人才满意度;开展国聘行动专题宣传,大力提升企业形象;举办吉大专场招聘会吸纳创新人才等。

    以创新发展为核心,净月高新区经过持续深耕,“筑巢引凤”打造创新人才聚集高地,这里亦成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我的创业事业在净月起步,从初出茅庐的吉大博士后,到拥有数名博士加盟的科技研发团队,企业在探索中不断前进。”怀揣科技报国之心扎根净月的吉林省建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岩深有感触,“为了坚持自己的发展特色,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选择了一条‘崎岖’之路,所幸无论是资源对接,还是政策落地等方方面面,都得到区里的大力支持,落户净月是最明智的选择。”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研科技致力于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行业提供解决方案。郑岩这位“最强大脑”的带头人,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在他的带领下,企业多次获得政府补贴、科研资助,尤其是吉林省科技厅重大科研项目《安防智能系统》立项获得100万元项目资金。郑岩说,将抢抓国家自创区建设机遇,借助区里的好政策,让企业快速成长。

    净月高新区优渥的人才落地政策,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以及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移居海外,在创业中深深扎根于生物医学领域的鞠莉归国创业,如今她是诺尔曼医学中心董事长。“净月高新区对平台的建设给予高度的重视,区里协助平台申请了‘打造科技资源支撑型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专项资金的支持。”鞠莉说,在净月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诺尔曼医学中心成功为引进人才申报了长白山域外人才引进工程。

    人才既要“引得进”,还要“留得住”。净月高新区以十足的诚意与看得见的政策引才、聚才、育才、留才。出台“鼓励高层次人才集聚”相关政策,针对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团队,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金支持;实施“人才公寓建设行动”,新建或购买人才公寓不少于1800套、13万平方米;全面兑现政策奖励。近年来,累计指导、推荐100余人获评“吉林省部级领军人才”“吉林省乡村振兴杰出人才”“长春市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称号,争取上级扶持资金300万元,1600余名人才获得奖励资金5100万元,激发了人才创新热情,以最优的环境凝聚人才。

    净月高新区将在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全面服务人才发展方面下大力气。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体制优势,积极搭建引才聚才平台,优化创新扶持政策,加速各类高层次人才集聚,为加快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陈霖照片由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提供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