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1日
首页
第A08版:[都市]

长春市启动第二批商圈拥堵路段智慧停车

光复路、站前和黑水路区域等1362个停车泊位将实行收费

    新疆街附近的收费停车泊位

    新闻回放:近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从长春市发改委了解到,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15〕2975号)、《吉林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吉省价收〔2016〕129号)和《吉林省定价目录》、《长春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长春市就12个路段道路路内泊位停车收费标准进行了批复。

    为了营造市民良好的出行环境,引导文明规范停车,助力长春市文明示范城市建设,有效解决停车难、停车乱、“僵尸车”占道等问题。按照长春市人民政府的要求,长春市已于10月9日启动了首批商圈拥堵路段智慧停车服务工作,目前总体运营情况良好,泊位周转率显著提高,道路拥堵情况明显改善。10月30日,长春市启动了第二批商圈拥堵路段智慧停车服务工作的运营管理,共计27个路段的1362个泊位开始收费。

    收费标准没变化>>参照第一次收费标准第二批智慧停车服务收费无变化

    10月30日上午,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长春市桂林路商圈的收费区域,在自由大路与新疆街交会处附近的新疆街和西康路收费路段,“城投泊车”的工作人员早已各就各位,见到有市民将车停在收费停车位上,“城投泊车”的工作人员很快走过来,将“智慧停车、畅行长春”的宣传单和打印出来的“入场凭证”别在车辆的雨刷器上,同时提醒市民这里是收费泊位,离开时不要忘记缴费。

    “第一批收费是在10月9日启动,不知道第二批收费的标准是否有变化?”记者询问一名“城投泊车”的工作人员。

    “没有任何变化,和第一次收费标准一样!”“城投泊车”的工作人员回答道。

    停车计费的标准仍然为:根据长发改收费联〔2021〕309号文件规定,8:00-18:00(含)计时收费;30分钟内(含)免费;超过30分钟至1小时(含)6元;1小时后每30分钟加收3元(不足30分钟按30分钟计费);每日最高收费40元;18:00-次日8:00(含)免费。

    收费泊位路段增加>>第二批商圈拥堵路段智慧停车服务共1362个泊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首批商圈拥堵路段智慧停车服务工作的778个停车泊位相比,第二批商圈拥堵路段智慧停车服务工作共有1362个停车泊位。

    据了解,在红旗街区域的3个路段有121个停车泊位、桂林路区域5个路段有170个停车泊位、重庆路区域4个路段有46个停车泊位、站前和黑水路区域12个路段有838个停车泊位、光复路区域3个路段187个停车泊位,共计27个路段1362个泊位。停车泊位仅供7座(含)以下小型客车及轻型、微型货车停放。

    缴费程序和步骤没变化>>市民可通过四种方式完成缴费

    记者在新增收费停车泊位处体验到,其车主的缴费程序和步骤仍然和第一批一样。

    市民可通过“城投泊车”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进行缴费,也可扫描“城投泊车”入场凭证上的支付二维码完成缴费。

    “城投泊车”的工作人员表示,停车泊位开始收费以后,空余车位的确多了不少,市民会很容易找到停车位。智慧停车管理利用信息化科技手段,调节停车资源供需平衡,整体提高停车运行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努力为市民提供高效、有序、便捷的停车体验和服务,同时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减少私家车出行频率,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营造智慧畅达的交通环境。

    “城投泊车”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停车收费采取智能线上缴费,请不要向任何个人账户支付停车费,要及时通过“城投泊车”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完成缴费,避免产生欠费记录影响您的个人信用。如遇问题,可随时拨打24小时服务电话:0431-81291234。/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陆续报道摄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