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首页
第A04版:[要闻]

长春市印发方案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10月25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从长春市民政局了解到,长春市日前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统筹发展社会救助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不断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方案》细化实化省里下发的主要任务,遵循国家“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中国特色社会救助体系”的总体原则,突出“提标、扩面、增效”。

    一、在提标上,提出到2025年末,全市农村低保标准占城市低保标准比例全部达到75%以上,将分散供养和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按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5倍和2倍确定。

    二、在扩面上,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覆盖的未成年人年龄从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适当拓展了“无劳动能力”残疾种类和等级,适度放宽了“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条件。

    三、在增效上,将低保、特困审核确认权下放到乡镇(街道),建立乡级社会救助备用金制度,健全完善部门信息平台和救助核对系统,精准确定救助对象,实现“政策找人”,提升了审批和救助时效,切实兜准、兜牢、兜实了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方案》重点强调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夯实基本生活救助、健全专项社会救助、强化急难社会救助、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创新社会救助体制机制、提升基层经办服务能力7个方面,明确了全面实施分类救助保障、全面健全分层救助体系、完善救助标准确定方式等22项重点任务,细化为重点保障收入型困难群众、适度保障支出型困难群众、及时保障临时遇困对象等63条具体落实举措,并明确了各部门责任分工。

    这种制度设计,针对绝对贫困、相对贫困、急难情形,建立分层分类的梯度救助体系,将有效化解当前“低保捆绑”所带来的“悬崖效应”,既扩大了救助覆盖面,又突出了重点救助对象,确保真正兜住底兜牢底。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王跃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