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首页
第A04版:[都市]

破解民生痛点难点省住建厅着力治理弃管小区

    吉林省住建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工作的载体,以物业法治建设和专项治理为主线,下大力气治理弃管小区,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长春市西门里社区西双河小区是一个30多年的老小区,随着企业改制,这里逐渐变成了弃管小区。前些年经过旧城改造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路面平坦宽阔、环境干净整洁。但由于一直缺乏管理,小区的路面和绿化逐渐出现返旧情况,这让700多户居民十分头疼。

    针对弃管小区,省住建厅聚焦物业行业管理体制不畅、监管不到位、力量分散等突出问题,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新办法,着力改变老旧小区无人管的现状。结合西双河小区的实际情况,住建部门推动实施“托管式”自治的管理方式,形成了居民、社区和公益性质的点单式物业三股合力。

    长春市十委大院小区也曾经是弃管小区,成立居民自治委员会后情况大有改观。小区居民自治委员会中党员数量占比高达70%。现在的十委大院已经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响应的自筹、自建、自管、自维的业主自治模式。

    为全面消除弃管小区,省住建厅出台了《吉林省物业管理条例》,突出党对物业工作的领导,构建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新格局”。同时,重点围绕创建“红心物业”、实施协同联动、强化行业监管等方面,提出物业治理20条举措,今年全部启动实施。

    截至10月10日,全省已消除弃管小区(栋)938个,占总数的53.6%,年底前,将实现“弃管小区”动态清零,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陆续实习生石晓慧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