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8日
首页
第A05版:[都市]

长春拖拉机厂旧址改造已见成效

门楼和厂房外墙已修缮翻新,门窗也已都焕然一新

    长春拖拉机厂是一代老长春人的记忆,自从长春拖拉机厂旧址改造开工以后,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大家都期待改造后的非遗创新产业园早日完成,让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昨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长春拖拉机厂旧址改造已见成效,门口和几个厂房外墙均已修缮翻新,门窗也已都换上新的。

    门楼:保留原来的样式整体清新而不失厚重

    昨日上午,长春拖拉机场旧址改造现场仍在紧张施工中,工人正在忙碌着,而通过几个月的施工,目前从外一看上去已明显能看出效果。

    位于荣光路的16号门楼,保留原来的样式,而外墙已整体翻新,整体呈灰白色,给人一种后清新而不失厚重的感觉。门楼的门窗也已换新,不过主门的样式、颜色依然保留原有风格,那深红的色彩,仿佛一下将你带回过去那个年代。在门楼后面,多名工人正在用方砖铺路,将大门与院内主路连接。

    5号厂房:外墙已修缮翻新窗户也已安装完毕

    从大门进入,在路的东侧位置,5号厂房的外墙已经修缮翻新完成,窗户也已安装完毕,顺着主路往北走,在路的西侧,2号厂房外整体也已基本完工。有些泛红的墙面、明亮通透的玻璃,再加上厂房整体的设计,让修缮后的厂房看上去历史与现代感并存,给人比较奇妙的感觉。

    2号厂房:保留原有框架外进行了设计更新

    随后记者走进2号厂房内,里面除了保留原有框架外,也进行了设计更新,使整个厂房看上去比较明亮。此时有工人正在里面施工,而记者在厂房内,目前还未看到增加相关文化设施、项目。在2号厂房北侧,记者看到了新建的休闲娱乐设施,其中一处看上去像孩子玩的“淘气堡”。

    市民:看到这些建筑就能想起当年美好的时光

    “我们现在正加班加点地干,说是整体项目改造能够在本月底完成,但

    具体时间还不确定。改造后的功能还挺全的,每个厂房的功能都不同,还有娱乐休闲配套等。”现场一名工人说。

    提起目前改造情况,市民李先生则感觉挺快的,效果看上去也挺好。“我是拖拉机厂老人了,一有时间我就会到这看看,现在看上去几个车间修缮的还可以,还保留着当年的历史痕迹。一看到这些建筑就能想起当年美好的时光,希望整体能尽快改造完,我好再过来尽情地参观参观。”李先生说。

    前景:改造后的拖拉机厂要打造成非遗创新产业园

    据了解,长春拖拉机厂旧址改造工程涵盖区域内保留建筑的修缮改造工程,修缮总面积约为5.86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对建筑物加固及外部修缮改造,同时对该区域进行环境的整治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改造后的拖拉机厂要打造成长春非遗创新产业园,其中1号厂房要打造成文创版权交易中心、非遗直播基地、手工艺活态研学基地,2号厂房则打造成中国非遗数字博物馆,包括沉浸场景主馆、非遗数字收录馆、数字演艺剧场、国际智能云展厅灯,而3号厂房、5号厂房、6号厂房则要打造成整体服务配套中心。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吕闯报道摄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