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1日
首页
第A04版:[都市]

从外卖骑手跑成“全能站长”

90后外卖站长:让家人过上好日子那就是有本事!

[360行职业体验报告]

    王文思有着幸福的家庭,图为他的妻子和孩子

    在送餐路上骑行的王文思

    他很平凡,平凡到只有高中学历,他又很不平凡,因为他依靠自己的努力,在长春这座城市生根发芽,如今有了爱他的妻子和孩子,他用自己的勤劳为妻儿撑起一片充满爱的天空,他就是90后外卖站长王文思。

    初遇挫折

    高中毕业去学烧烤手艺无奈之下入行外卖骑手

    1993年出生的王文思老家在舒兰市,高中毕业后,他便去往江苏宜兴投奔亲戚学手艺。

    “当时就觉得上学不是唯一的出路,我自己也不太爱学习,就想着学一门手艺,正好有亲戚在南方干烧烤,我就跑去学了。”王文思说,带着东北人特有的踏实和韧劲儿,他很快就学会了烧烤手艺,积累一些经验后,他在当地开了一家烧烤店。

    起初生意十分红火,“2015年开的店,几乎天天爆满,一天毛利能有好几千呢!”他记得,那时候他天天要熬到后半夜才能睡觉,起来就得接着干活,但好景不长,随着当地严控露天烧烤污染,无奈之下他只能选择闭店返乡。

    回到长春,王文思重操旧业,在亚泰大街盘了一家烧烤店,但生意却不尽如人意。他和爱人以及岳父岳母被拴到了一个小小的店铺之内,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一年后,随着妻子怀孕,他种种权衡之下,放弃了烧烤店的生意准备出来打工。

    起初,他特别想当房屋中介。“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干这种‘溜光水滑’的工作。因为每天穿西服扎领带,觉得很体面。”但朋友的一句话,给他浇了个透心凉:“干这行你要做好心理准备,有可能两三个月都卖不出去一套房。”

    家里有老有小,哪容得下他几个月不赚钱啊,就在迷茫之际,他偶然间在网上看到了“招聘骑手、只要肯干月薪过万”的广告,他立马打电话应聘。2017年10月,王文思成为一名美团骑手。

    心态调节

    一行有一行的苦他很快就克服了“面子”难题

    从店老板到外卖骑手,起初王文思最绕不开的就是“面子”问题,就连王文思的父母、妻子也都觉得送外卖很“掉价”。

    “我第一天出去送外卖回家时,爸妈和媳妇都哭了,我记得特别清楚。”王文思说。

    “那时候我从早上10点送到凌晨两点,平时累点都能忍,就怕遇到喝多了的顾客。”他记得刚入职不久,就遇到了一名醉酒的顾客,“顾客是凌晨1点半点的单,只标注了小区没写具体地址,我到了后他让我在楼下等,等了将近50分钟,后来好不容易出来取餐了,给我一顿骂,说我耽误他喝酒了!”王文思表示,这样的经历太多了。

    “我做的就是服务行业,遇到批评甚至谩骂都正常,我不能跟人家对着干,就只能学会自我调节!”事实上,那段时间他收获的感动远远多于不快。“特别是冬天,有时会遇到客人送我热奶茶,让我暖和暖和。”

    送餐两个月后,王文思和家人对骑手这项工作的认识有了明显转变。“很简单的道理,就是因为看到真金白银了,我跑的是大晚班,每个月都能有过万的收入,这比整天坐办公室,每月拿三四千块的工作强多了。”王文思说,“现在社会上不少人觉得骑手是个很low的工作,但作为骑手,首先你得瞧得起自己,然后才能让别人瞧得起你。”他笑言,大家都是靠劳动赚钱,难道送外卖就低级,穿上西装领带就高级了?

    送餐一年两个月,王文思跑出了零差评、零投诉的成绩。“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身边的同事换了一批又一批,很多人选择骑手工作都是为了临时赚钱或者职业过渡,但我不是,我真心地觉得这个行业前景很好,我就是想在这个行业里扎根!”

    王文思说,他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外卖行业越来越走向正规化,他认为这是一个机遇。“我们站里有不少大学生当过骑手,甚至研究生都有过,所以学历不再是找工作唯一的标准了。”王文思认为,只要踏实肯干,无论在哪个行业都能发光发热。

    表现优异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从普通骑手破格晋升为站长

    踏实、肯干,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王文思很快就迎来了自己的机会,一年半以后,王文思从普通骑手被破格晋升为站长。

    “相比其他站,红旗街长影站面临着商铺多、交通拥堵、骑手流失等各种考验,送餐准时率、投诉率都在拖后腿。”区域经理告诉记者,他将送单表现优秀的王文思直接提拔到这里,就是为了扭转这种局面。

    上任站长不久,王文思就遇到了一名棘手的顾客“差评哥”——不管是谁送餐一概给差评,王文思为此带着水果礼盒登门拜访,将心比心后,差评就再也没发生过。

    不到一年,站点彻底改变了垫底的局面,各项指标全部满分。王文思坦言,对于他这名“空降”的站长,如何获得认可是最大难题。“刚到这个站真的非常难,没办法,你必须要以身作则。”从新骑手面试开始,王文思不仅一对一和骑手沟通,还帮骑手扛行李去寝室,帮他们铺床。包括帮骑手租车,甚至安电池这样的事他都亲力亲为。

    当站长两年多来,王文思先后获得了三次优秀站长和两次杰出贡献奖,在他的办公室墙上挂了十几面锦旗。

    王文思说:

    职业没有高低贵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才是真本事

    如今王文思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但每次提起家人,他都觉得亏欠太多。“由于工作的原因,我陪他们的时间太少了,家里家外几乎都是我媳妇一个人在忙,这么多年,我也想对我媳妇说一声谢谢!”王文思说。

    即便如今已经成为站长,但王文思最难忘的依然是自己送外卖的那段经历。“通过那段时间,我想明白一个道理,就是任何职业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有的只是你肯不肯努力,肯不肯奋斗,凭本事赚钱,没有丢人一说!什么叫有本事?那就是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以后我老了也会跟孩子们说,你爸爸当初送外卖也能送得比别人好,也能当站长!”王文思笑着说。

    /记者手记/

    用自己的劳动去挣钱,就是值得尊敬的

    很多人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往往考虑的都是“面子”,而忽略了实际情况,更有甚者,宁肯“啃老”、靠着信用卡度日,也不愿意实实在在地去赚辛苦钱。王文思的故事给我们开辟了“成功”的另一条出路,那就是走自己的路,赚自己的钱,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那就叫有本事。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年轻人的择业观、就业观念更加理性,他们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只在乎自己怎么做,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是他们放下姿态、身段,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重要因素,毕竟职业没有贵贱之分,只要你用自己的劳动去挣钱,就是值得尊敬的!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王跃报道受访者供图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