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9日
首页
第A08版:[奥运]

我拿金牌都不是很兴奋 就是想破纪录 就这么简单

实力碾压!石智勇破世界纪录斩获男举73公斤级金牌

    7月28日,中国选手石智勇在比赛中。

    当日,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73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石智勇夺冠。/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记者刘阳、林昊)里约奥运会冠军石智勇28日在东京国际论坛大厦上演“王者归来”,他以破世界纪录的364公斤总成绩碾压其他8位大力士,赢得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73公斤级金牌,这也是中国举重队征战东京收获的第四金。

    27岁的石智勇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69公斤级冠军。举重运动调整级别后,他选择升级至73公斤级并迅速称霸,该级别诞生后的三项的世界纪录都是他创造和改写的。当天的比赛中,从抓举和挺举的开把重量来看,石智勇并未遇到具有威胁力的对手,只要他正常发挥,拿下金牌不在话下。

    果然,在抓举比赛中,石智勇根据对手水平做出降低开把重量两公斤的决定,当他开把举起158公斤时,就已经领先试举成绩最好的对手、委内瑞拉人佩尼拉2公斤。此后石智勇接连两次试举也全部成功,以166公斤的抓举成绩进入挺举比赛,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0公斤之多。

    挺举比赛中发生了一个小意外,在首次试举拿下188公斤后,石智勇又举起了192公斤的杠铃,却被裁判判罚屈肘失败。中国队根据比赛规定发起申诉,仲裁依旧判了失败。

    石智勇并未受到任何影响,在最后一举开出了平挺举世界纪录的198公斤,比他在4月亚锦赛上举起的194公斤还多出4公斤,这一次他成功了!凭借最后一举,他的总成绩达到了364公斤,从而打破了他在2019年世锦赛创造的363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这也是东京奥运会举重赛场诞生的第一个世界纪录。

    当石智勇参加颁奖仪式时,观众席上的中国队高举国旗向他喊话:“石智勇,好样的!”中国男队主教练于杰表示,石智勇在挺举第二次试举的确有些屈肘,但是他实力强大,教练组不用担心这次判罚会影响他举198公斤。于杰说:“今天智勇不仅展现了实力和能力,还表现出强悍的比赛作风。”

    石智勇赛后霸气地表示:“我已经压抑很久了,在奥运会前的所有比赛,我就不举364公斤,就是为了把这个重量留给奥运会。”破世界纪录后,石智勇终于完成了一个梦想,他说:“我拿金牌都不是很兴奋,就是想破纪录。就这么简单。”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