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3日
首页
第A04版:[都市]

提升城市品位方便市民出行

长春市加快推进公交站亭、站牌改造

    公交站亭站牌不仅是公交线路的停靠站,还是展示城市特色的一张“名片”。与城市更新同步,长春市今年来持续发力公交站亭站牌建设,不断提档升级。

    2021年这个夏天,经常乘坐公交的人会发现,在人民大街等57条街路上,1571个“新式公交站亭”投用,同时在工农大路、自由大路、重庆路、同志街等路段,近200个公交站牌正有序更新,公交站亭站牌的改造升级,既提升了城市的“颜值”也便捷了百姓的出行。

    1571个新式站亭亮相街头

    “我们在吸收以往公交站务设施改造经验的基础上,依据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借鉴国内外城市优秀案例,综合考虑道路条件、人车需求、空间等因素,将公交站亭演变为U形、L形和一字形,目前已有87个标准化、规范化的‘新式公交站亭’建成在人民大街沿线。”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场站管理处处长李保铨介绍,新式公交站亭长4米或8米,顶棚宽度不小于1.5米,亭高不低于2.5米,既满足遮阳、挡风、避雨雪等行业标准,还增加了候车座椅、线路提示、夜间照明、无障碍设施等服务功能,更加人性化。

    据统计,目前已有57条街路上1571个“新式公交站亭”投用,还有17条街路将于本月开始公交站亭改造。

    200余公交站牌“旧貌换新颜”

    与此同时,位于工农大路、自由大路、同志街等路段,公交站牌也完成了升级改造。

    “新式站牌的材质更耐用、更厚重,采用环保烤漆,灯光为LED灯,外观更漂亮了,灯箱夜晚更明亮了!”据公交设施维护企业介绍,此前长春城区部分公交线路相继调整,公交站序变化频繁,给市民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此次站牌升级过程中,对这个问题一并进行了解决,新站牌上的站点名字更加明显,站牌更加整洁大气,整体外观给乘客一种耳目一亮的感觉。

    “为了让新站牌早日与市民见面,施工人员正加紧施工,地基施工、站牌测平、站牌安装,每个环节,施工人员都严把质量关,确保每一个站牌安全、美观。”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公交站牌升级已经完成100余个,改造升级还在继续,预计7月末将完成200余个站牌的改造升级。

    新站亭新站牌收获了一片好评,网友直呼:“站牌清晰明了”、“新站牌方便查看”、“美观洋气”“新式公交候车亭十分漂亮,体现了咱长春的品位。”“新式公交站亭站牌除了美观大方,更加注重我们的候车感受,增加的座椅,提升了照明亮度,乘客候车换乘更加舒适。”美观整洁的公交站务设施逐渐成为长春市街头景观小品,也为提升城市形象加分不少。/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刘佳雪报道摄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