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2日
首页
第A07版:[都市]

初伏你吃饺子了吗?长春市内各饺子馆生意火

    又到一年一度的入伏时间,每年人们都要经历头伏、二伏、三伏。俗语说得好,“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7月11日是入伏的第一天,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在踏查时发现,长春市民十分应景儿,市区内各大饺子馆在饭口时几乎家家爆满,大家都想在初伏里和家人吃上一顿鲜美的饺子,讨个好彩头。

    饺子馆:客流量是平时3倍

    11日下午1时许,修正路吉林大学北门附近一饺子馆里顾客爆满,很多点了餐的顾客都需要等好长时间才能吃上饺子。记者注意到,这家饺子馆的门面并不大,门上贴着饭店里的各种特色菜,但是主打还是饺子。饭店的饺子品类很齐全,而且明码标价,便于顾客前来点菜。当天恰好是初伏,饺子馆里已是座无虚席,都是来应应景儿吃饺子的市民。

    “今天的顾客真的比较多,特别是中午午饭的时候,我们都忙坏了,感觉今天的顾客至少是平时的三倍……”服务员表示,不但来店的顾客爆满,而且就连外卖业务也多了好多,他们要一边照顾饭店里的顾客,一边伺候外卖的顾客。

    随后,记者又踏查了附近多家饺子馆,情况与第一家类似,基本是家家爆满。

    头伏为什么要吃饺子呢?

    头伏为啥要吃饺子?过去,初伏之时恰逢麦收不到一个月,家家有粮,一来有麦收后尝新的意思,二来在提醒人们,夏季饮食不能含糊。

    同时,夏天,人们容易食欲不振,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恰好是开胃解馋的食物。另外还有一种说法称,饺子的外形像元宝,也有“元宝藏福”的意思,吃饺子象征着福气满满。人们在“初伏”吃饺子,希望能平安度夏。更重要的是,“初伏”吃饺子,再喝上热乎乎的原汤,发一身汗,有驱散盛夏“毒火”,弥补闷热天气体力消耗的作用。

    据介绍,夏天温度很高,大量出汗,这样就会损失不少蛋白质、氨基酸,还会损失大量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等矿物质。而和大米相比,白面粉中的蛋白质更高一些,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也比精白大米约高出一倍,所以相比而言,吃面更有利于补充营养,也更利于吸收。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陆续报道摄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