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6日
首页
第A08版:[都市]

30名长春儿童团小成员走进长春市消防特勤大队

萌娃变身“小小消防指战员”体验“蓝朋友”的一天

    儿童画:尹思骁《最美逆行者》

    6月12日,30名长春儿童团小成员来到长春市消防特勤大队,在消防指战员叔叔的带领下,参观消防器械、学习消防知识、了解消防指战员的日常生活,并亲身体验了变身“小小消防指战员”的乐趣。

    进入消防营区,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消防车,孩子们都兴奋不已。消防指战员对车上的各种消防器材、救援装备进行了仔细讲解和操作示范,让大家了解各种消防工具的功能及使用方法。“这两辆都是高空举高喷射消防车,是直臂云梯消防车,一辆直臂56米,一辆直臂62米,一个主要用来救人、转运物资,一个用来灭火,在高层火灾、油罐火灾时进行高空出水……这辆车小巧轻便,水压也够,一般的救援现场都能满足;这辆车可以载水20吨。”消防指战员用通俗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解不同消防车上每个器材的作用,每个人都兴致勃勃地认真听讲,时不时提出各种问题,“载满水的车多重啊?”“云梯那么高好爬吗?”……参观完功能多样的消防车,消防指战员还为孩子们讲解了各种火灾救援常识,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消防课。经过和消防指战员的实地互动,大家感到真的“涨知识”了。

    随后,消防指战员接着又讲解了几种不同救援服的作用,主要有灭火救援服、抢险救援服、避火服等,根据不同的情况穿戴不同的衣服。两名家长有幸试穿了灭火救援服,又重又热的体验服,让大家深深体会到消防指战员工作的辛苦。一位消防指战员现场演练了如何在1分钟内穿消防服,利落身手让孩子们赞叹不已。

    接下来,小朋友们又来到了消防指战员休息的地方,整洁的房间、叠成豆腐块一样被子,让大家纷纷惊叹“好厉害啊!”最令孩子们深有感触的,当属队史馆参观和观看消防宣传片了。“这么多奖杯都是叔叔们的吗?”“穿着这么沉的衣服下水救人太辛苦了!”“影片里放的都是真实发生的吗?”建队于1989年的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长春支队特勤大队一站,是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第一批组建的特勤队伍。建队31年来,圆满完成各类急、难、险、重任务2000余起。”省消防救援总队长春支队特勤大队一站指导员吕建雄告诉记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孙军、“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刘亮、“全国最美消防员”王洪伟……都来自他们大队。

    这次“小小消防指战员”活动给孩子们在体验和感受上带来了不同的收获,不仅让孩子们直观、真实地了解了消防车、消防工具,增长了许多消防知识,提高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还培养了孩子们对消防指战员叔叔的敬佩之情。“消防指战员叔叔真是太了不起了!”“叔叔,谢谢你们!”“我长大后也要当消防指战员!”

    下面是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创作的主题作品,用他们的笔为勇敢可敬的消防指战员叔叔点赞。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朴松莲报道徐亮摄

    一次特别的参观

    周五晚上,当我写完作业时,老妈向我发布了一个天大的消息——明天会有一个“小小消防指战员”的活动。此时我心里好像放了一只小兔子一样狂跳不止。

    第二天,当我来到目的地——特勤大队时,“哇,场地好大啊!”我叫了起来,“是卡车!”我嗖地一下就跑到了一辆臂长60多米的消防车台阶上,爬到尽头我使劲一蹬,发现我到了一个新台子上,起身往前一看:我竟然到了车顶上!我又发现驾驶室的门开了,就赶快跑下去,冲进驾驶室,把门一关,“开”起了车。我玩儿得可开心了。

    这时,老师开始召集大家集合,正式参观开始了。在消防指战员叔叔的带领下,大家先参观了消防车。没想到这些车竟然都如此厉害:有的可以把水送到160米以外,有的可以把“手臂”伸到100米以上的高空……一辆车一个样,一个比一个大!

    当叔叔讲解完车辆后,他又拿出来了几个常用的器具。当讲到风扇的时候,消防指战员叔叔让大家体验一下它的威力,那风大得几乎要把我吹到火星上去了!还好我及时抓住了地面,才没和地球说拜拜!全部介绍完之后,老师让大家自由参观一会儿,听到哨声回来集合,继续参观。话音刚落,大家就都向驾驶室冲去,而我则又冲向了另一个消防车的台阶……

    哨声响了,消防指战员叔叔带领大家参观了车库、宿舍、队史馆等场所后,我们来到了一个电影院。大家找到座位坐好了以后,消防指战员叔叔说:“各位,这个片子里的事都是真的,镜头没有模仿,请认真观看。”电影开始了,我看见大家的眼睛,一转眼大家的眼泪就在眼睛里打转转,忽然,“轰”的一声,电影里一团巨大的浓烟夹着火花直冲云霄,一辆辆消防车停了下来,消防员们一起带着水枪向火场冲去……再看看大家的衣服上,都有一块已经湿了的地方。

    这些消防员不顾自己的安危冲到一线,我真希望消防指战员叔叔们每次执行任务都平平安安地去,平平安安地回!消防指战员叔叔,加油!谢谢你们!作者:于明洋指导教师:韩爽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