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6日
首页
第A03版:[都市]

长春市市监局发布2021年“端午”期间投诉举报情况

一般食品类投诉跃居榜首

    据统计,“端午”期间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全口径接收各类信息886件。上级交办108件;市局本级接收12315热线和全国12315网站、APP等网络投诉、举报信息778件,其中咨询459件,同比去年增长17.99%;投诉206件,同比去年增长11.96%;举报113件,同比去年增长37.80%。

    消费者通过全国12315热线反映问题占接收总量70.88%,通过全国12315网站、微信、APP小程序等网络通信平台反映问题占16.93%,其它渠道占12.19%。

    “端午”期间共接收投诉206件,占接收总量的26.48%。投诉前三类为一般食品36件,餐饮和住宿服务23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18件,占投诉总量的37.38%。共接收举报113件,占接收总量的14.52%。举报前四类为药品15件,一般食品14件,餐饮和住宿服务14件,烟、酒和饮料14件,占举报总量的50.44%。

    一般食品类投诉跃居榜首

    “端午”期间一般食品类投诉总计36件,占投诉总量的17.48%。主要涉及①商家存在销售污秽不洁、混有异物的食品;②商家涉嫌短斤少两且不及时处理与消费者产生的纠纷;③线上线下货品数量不对等,消费者线上下单后实际线下无货,商家擅自退单;④经营者在销售商品过程中,对参与活动的货品表述不清晰导致的消费纠纷等。

    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投诉略有下降

    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投诉总计23件,占投诉总量的11.17%。此类投诉问题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①消费者预付费后,商家停业或者其他原因导致预付费无法使用,还不予退费导致的消费纠纷;②商家存在销售腐败变质、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③消费者宾馆住宿时,对商家环境、服务不满意产生退房要求,商家不予解决等。

    美容、美发、洗浴类投诉位列第三

    美容、美发、洗浴类投诉总计18件,占投诉总量的8.74%。投诉问题主要反映在①商家雇佣人员在店外拉客,纠缠消费者办理预付卡,后拒不退费且态度蛮横;②经营者店内给消费者使用“三无产品”,消费者发现后不予处理;③商家经营周期过短,停业后联系不上负责人或者擅自给消费者转店等。

    举报热点如下:

    药品类举报量大幅度上升,药品举报总计15件,占举报总量的13.27%。主要问题集中在商家涉嫌利用互联网销售处方药、假药及没有中文标识的进口药;互联网销售时涉嫌虚假宣传药品功效等。

    一般食品类举报高居第二,一般食品类举报总计14件,占举报总量的12.39%。反映在商家涉嫌销售“三无产品”和商家涉嫌无照、超范围经营等。

    餐饮和住宿服务类依旧上榜。餐饮和住宿服务类举报总计14件,占举报总量的12.39%。商家涉嫌经营腐败变质、混有异物的食品等。

    烟、酒和饮料类举报呈上升趋势,烟、酒和饮料类举报总计14件,占举报总量的12.39%。商家涉嫌未明码标价和虚假宣传等问题。

    目前,接收的所有投诉、举报信息均在第一时间分派至所属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并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办理。/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王跃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