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0日
首页
第A08版:[都市]

助企发展 净月织起金融服务大网

    净月新城市生活微信公众号

    企业发展,离不开资金,更离不开长远的发展眼光和目标。前不久,吉林省翼启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松通过长春净月高新区的相关培训,对企业拟上市一事动心了。2020年4月,长春净月高新区金融产业发展局正式成立,由此开始编织起了一张金融服务的大网,截至目前,共单独或联合行管部门共同举办分行业、分主题的融资对接活动16次,引导调度区内金融机构为区内小微企业实现贷款投放1亿余元,持续助力辖区企业走上“金”光大道。

    金融服务团“码”上帮你办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融资。为了更好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服务便利性,净月高新区金融产业发展局不断建立健全融资服务机制,搭建惠企服务连心桥。制作并发布净月高新区融资需求二维码,通过助企微信群、镇街、行管部门征集融资需求,实现了融资需求“码”上说,精准对接马上办。

    通过相关渠道,吉林省云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前是做电商的,2018年转型做软件开发,副总经理张萌了解资金扶持政策后,立即上报贷款需求。没想到仅两个工作日就有专人联系她对接具体事宜。银行到公司实地考察后,为其授信100万元额度,无需企业提供抵押物和担保物。从提交申请到即将拿到放款,不足半月,届时该公司就可以用这100万元来招聘研发人员、采购研发设备。

    据了解,净月金融产业发展局建立了“金融服务团+金融服务专员”制度,联合银行、保险、证券、政策性担保等机构,成立金融服务团,设立融资服务专员,对区内中小微企业开展融资跟踪服务。整个融资对接环节程序化,更加及时、高效、广泛。

    助推“种子企业”上市

    在企业的发展壮大过程中,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均为重要融资途径,二者缺一不可。净月高新区金融产业发展局双管齐下,在帮助企业开展银企对接工作的同时持续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积极挖掘“上市种子企业”。

    净月高新区金融产业发展局联合相关单位深入到创新孵化载体,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其中有不少企业了解到吉交所挂牌的相关知识和流程,表达出强烈的挂牌意愿,吉林省翼启飞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我们企业是做无人机相关业务的,2016年末成立走到现在,也到了考虑后续发展的时候。”该公司总经理胡松说,今年企业调整战略,开始涉足软件开发等领域的业务,通过接受培训、对接金融机构的服务,企业在拟上市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这双“扶持大手”的力量。

    据悉,净月高新区金融产业发展局将借助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交易所等专业机构力量,向企业普及资本市场基本知识、政策法规,提高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意愿和能力。

    为企业筑起“金融防火墙”

    为企业筑起“金融防火墙”,防范金融风险的环节必不可少。净月高新区进行了金融领域行业乱象整治暨涉嫌非法集资常态化风险排查,排查人员入企入户,贴心服务。此外,还强化科技支撑,加强线上监测预警。引入第三方大数据信息技术平台,建立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机制。对于新入区的金融、类金融机构及投资理财类企业,通过大数据信息技术平台进行“风险体检”,对于风险数值较高的企业,联合工商、镇街与行管部门进行重点排查与核实,形成跟踪监管机制。另外,更为精准、高效地开展辖区的常态化风险排查和监测预警工作,做到风险的早发现、早处置,将风险扼杀在萌芽阶段。

    下一步,净月高新区金融产业发展局将继续优化企业融资环境,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企业实现融资多元化。

    /陈霖报道照片由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提供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