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0日
首页
第A04版:[都市]

长春市规自局推进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

南溪湿地公园将新增休憩设施

    夜景效果图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从长春市规自局获悉,近期,该局以南溪湿地提升改造工作为抓手,多次深入项目现场展开调查研究,围绕基层实际需求务实推进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

    南溪湿地是城市南部最大的市内湿地公园,面积310公顷,相当于1.4个南湖公园。市规自局立足生态资源本底,以南溪湿地为空间载体,以期打造生态打底,文化沁润,活力四射,全季、全时、全龄、全民深度融合的美好生活定制公园。

    长春市规自局成立长春市南溪湿地公园提升改造规划领导小组。今年5月以来,重点围绕上述6类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场地活动情况,对南溪湿地公园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全体系的调研工作。

    ——让公共服务设施“活起来”:通过实地踏查,发现存在服务场馆建设不足;服务职能缺失;标识系统不完善,缺乏设计;休闲设施总量缺失,缺乏特色;雕塑小品总量不足,文化特色不突出等问题。

    《方案》提出增加售卖亭、市集等售卖设施;增加多功能驿站、遮阳座椅、营地等休憩设施;增加必要的垃圾箱、移动厕所必要增加标识标牌;增加半场篮球场、笼式足球场、多功能运动场、轮滑场、智慧运动体验设施等供多年龄段人群使用的运动设施。

    ——让绿道系统“动起来”:通过对路线、串联服务功能驿站等进行踏查;发现绿道系统存在亲水性差,缺少邻水绿道及公共节点空间;连续性差;路网密度低;绿道品质低;缺少驿站、自行车停车等配套设施。

    《方案》提出要构建“骨架+支线+毛细+节点”的绿道网结构体系,保证绿道对外贯通,整合资源价值最大化;对内成环,形成套装旅游,强调对原生态环境的合理保护。

    ——让特色景观风貌“美起来”:通过对绿化、彩化、景观节点、湿地岸线、夜景照明、公共艺术等进行踏查;发现存在局部绿化露土,缺乏维护;景观单一,缺乏层次与彩化;夜景照明单一缺乏设计等问题。

    《方案》提出构建“多元节点+林荫大道+绿色地被”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绿化景观体系;按照“体验舒适、游览安全、彰显魅力、创造活力”原则,通过点亮绿道干线建设、潮酷节点、增加智慧照明等方式解决夜景照明问题。

    ——让交通系统“畅起来”:交通系统存在区域现状轨道交通服务覆盖不足、局部结构性路网未按照规划形成;现状停车泊位供给不足、常规公交线路站距较大、慢行系统不完善;部分道路标线施划不合理,局部节点信号灯缺失等问题。

    《方案》提出构建“以人为本、绿色智慧”的区域交通系统。加快和美路、畅溪街等道路以及轨道交通6号线建设,提升区域交通疏解能力;增加南四环以北停车泊位供给、打造充电设施示范基地、优化常规公交线路和设施,加快慢行系统成网和交通转换节点建设,营造高品质交通出行环境。

    ——让基础设施供给“智起来”:存在高质量供给尚未形成、高品质服务有待完善、智慧管理设施尚不完善、绿色发展理念未全面落实、区域运行安全尚有短板。

    《方案》推进直饮水工程建设;南溪“公厕革命”;构建5G应用空间;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理念,打造低碳分布式能源公园。安装光伏板和电力风车,利用东南污水处理厂污水源热泵,提供清洁能源,给驿站和休憩亭内的智能座椅供电,实现智能座椅发热、无线充电、USB充电、景观照明等功能。

    ——让文化活动“火起来”:通过踏查发现活动自发、零散,尚未形成活动体系、活力缺失;南北片区差异明显,现状活力基本集聚在儿童乐园附近。

    《方案》提出构建“1+4+N”的活动策划体系。“1”为魅力春城、活力南溪的活动策划总目标,“4”为艺、竞、雅、趣聚人气,多彩南溪润春城,即打造艺、竞、雅、趣4大系列主题活动,“N”为40多个活动策划场景,针对性提出时间、地点、内容、落实部门等具体安排,增加党建活动、文化活动、体育活动、节庆活动等,以期全面带动南溪活力。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刘佳雪报道公园供图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