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31日
首页
第A01版:[封面新闻]

真的要来了

长春正在施划共享单车车位

    近日,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在长春市人民大街等主要街路上,相关部门正在施划共享单车的车位,很多市民欣喜道,长春市的共享单车是真的要来了。

    “最近,我看到在马路上有很多已经施划好的共享单车的车位,而且还带着编号,估计长春的共享单车真的要来了!”市民王先生称,往年在4月末的时候,长春市的公共自行车就已经上线了,但今年却因为一些原因而推迟,随后便传出了有三家共享单车进入长春市的消息,市民真的特别期待共享单车能快点进入长春市,为市民的绿色出行提供方便和快捷。

    5月30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在踏查共享单车车位时发现,共享单车车位主要是施划在人民大街地铁1号线的各个站点附近,记者在地铁东北师范大学站点和工农广场站点附近都看到了已经施划好的共享单车车位,车位上有箭头、编号,还有自行车的图案。

    同时,记者还在长春市亚泰大街与磐石路交会处附近也看到了施划好的共享单车的车位,这些车位在外观上都差不多,仅有车位大小上的区别,而且编号也不一样。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曾在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上看到了一则中标公告,该公告为《2021年-2023年长春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权项目(二次)中标结果公告》,公告中显示,有三家符合条件的运营商将进入长春市主城区开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活动。中标的三家公司分别为(本次为入围招标排名不分先后),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汉海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其实,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就是哈啰单车,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是青桔单车和青桔电动单车,而汉海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其实就是美团共享单车。

    据了解,早在去年8月19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就发布通知,针对起草的《长春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在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建议。通知中特别提到“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出台背景,就是为了引导和规范长春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有序发展,方便市民绿色出行,征求意见自2020年8月20日开始至2020年8月26日截止。

    “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原则目标就是推进停车点设置和建设,引导文明用车。长春市共享单车发展以便民规范、总量控制、严格管理、定期优化、循序渐进为原则。通过完善自行车交通网络,推进自行车停车点设置和建设,加强共享单车行政管理、监督执法和标准化建设,规范企业运营服务,引导用户安全文明用车,解决公共交通覆盖的时间盲区和空间盲区问题,为市民提供便捷、绿色的出行方式。

    30日,记者与一家符合条件进入长春的运营商取得了联系,该负责人表示,在长春市主要街路,的确开始施划共享单车车位,但具体什么时候投放到市区内,长春市的相关部门还没有明确通知,他们公司也在等待着确切的消息。

    该负责人称,共享单车在正式投放之前可能会上车牌,从施划的车位来看,可能还要求使用者定点还车,这样也便于管理。“我们公司和其他两家公司都在等待着长春市相关部门的消息,消息一确定,我们将马上将共享单车投放到市区内,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的方便!”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陆续实习生许照彬摄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