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5日
首页
第A02版:[要闻]

长春市户政部门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今年已办理人才落户815人

    按照省、市政府及上级部门工作要求,长春市公安局户政支队立足本职,多方谋划,紧盯“服务群众不停歇、服务企业不打烊、服务管理不缺位”的工作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年初至今,长春市户政部门累计办理人才落户815人、院校毕业生落户2115人、企业法人代表及员工落户1310人,提供上门服务600余次,协助各职能部门核查人员信息8000条。

    据了解,长春市全面取消人才落户限制。各类型人才可根据本人意愿,凭相关人才证明材料在居住地、工作地或直系亲属所在地申请落户。

    放宽院校毕业生落户条件。将落户学历限制降低至中专并取消“应届”和“吉林籍”的条件限制,按照“先落户、再就业”的原则,执行凡大中专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凭毕(结)业证书或者学位证书在居住地、工作地或直系亲属所在地申请落户。

    进一步放宽企业落户条件。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不受纳税额度、缴纳社保年限和经营场所等条件限制,企业经营者和员工可根据本人意愿,凭具《营业执照》或《劳动合同》在居住地、工作地或直系亲属所在地申请落户。

    同时,放开上述人群的随迁家属落户条件,可根据本人意愿办理配偶、子女、父母随迁落户。

    简化审批材料。取消人才落户需提供的劳动合同、社会保险参保证明等材料。对办理随迁家属落户的,人口信息系统中能体现同户内的父母子女、夫妻关系的,不再另行提供关系证明。同时,与计生、民政、住建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19项户籍业务办理实现人口信息系统内部核验办理,凡核验通过的业务,可当场办结。

    压缩办证时限。按照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服务民营企业工作要求,支队对人才、民营企业办理居民身份证和居住证时限进一步压缩,保证做到人才和民营企业员工优先办理居民身份证和居住证业务,身份证制证周期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居住证制证周期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

    长春市16个户政大厅和232个派出所户籍窗口均设立了“人才服务窗口”和“服务企业窗口”,摆放统一标牌,实现人才、民营企业落户随到随办;为确保服务人才、院校毕业生及民营企业落户政策和各项服务措施落实到位,户政支队每月开展群众满意度电话回访工作。

    为更好地服务人才、院校毕业生及民营企业,支队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预约服务、“最多跑一次”服务、延时错时、节假日服务、网上服务、上门服务、快递服务、容错服务、一站式服务等多种服务新模式。截止目前,长春户政走进505家企业,为3568人办理居民身份证、解答咨询21053人次。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陆续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