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0日
首页
第A03版:[都市]

民政部、全国妇联印发指导意见

强化结婚颁证仪式感对此你怎么看?

    结婚领证对于所有即将踏入婚姻殿堂的情侣来说,都是人生踏入新阶段的一个仪式,但是在大多数人的记忆中,领证程序简单又仓促,不过就是新人填表、盖章、拍张照片,结婚证就到手了。

    而现在,这一切将迎来重大变化:据民政部网站9月8日消息,民政部、全国妇联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强调,探索开展婚前辅导,开发婚前辅导课程,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通过引导婚姻当事人宣读结婚誓言、领取结婚证,在庄重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让当事人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

    《意见》中提出探索开展婚前辅导,提升结婚颁证服务水平,建立地方领导、社会名人颁证制度等举措。

    9月9日当天,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吉林省民政部门了解到,目前《意见》尚未在我省落地。据长春市南关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疫情的原因,目前长春市各区的婚姻登记处已暂停了颁证仪式。

    “我们有一个小舞台,新人领证之后可以站在上面合影,但是由于疫情的考虑,拍照需要摘口罩,因此暂时停止使用,但随着疫情过去,也快恢复了。”工作人员表示,至于《意见》中的新举措,目前尚未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如果实施,应该各区都会统一进行的。”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多名市民的看法。“我结婚的时候就觉得有点仓促,缺少仪式感,这回国家把我的想法实现了,不过我是没机会了!”长春市民刘女士笑着表示,她认为如果领证时能够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下进行,是一件非常难忘的事情。

    尚未结婚的市民夏女士表示,她觉得如果新举措落地,可以让结婚变得更有仪式感,“如果那样,我就穿着婚纱去领证,肯定很抢眼!”不过也有理智的男士表示担忧,“到时候大家都请社会名人,会不会带来一些不好的风气啊?而且亲属都去见证,那得多大的场所能装下啊!”对此,市民李先生持观望态度。/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王跃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